淺談心悸與心律不整
東元綜合醫院 心臟內科 蔣國醫師

  心悸是心臟科門診裡很常見到的一種主訴。
  人從出生以前(胚胎成形時)就有了心跳,從那時起心臟便分秒不停地跳動著,直到我們離開這個塵世的時候它便永遠地休息了。心臟的跳動通常是規則可預期的,因此我們的大腦對於心臟跳動的感覺會習慣,甚而忽略,我們便不會感覺到心跳。對你我來說,會感覺到心跳的經驗通常是夜深人靜時,尤其是當心裡還在掛念著白天的事情;另外就是在運動後,這時心跳強烈而快速,我們便能清楚的感覺心跳。

  當我們會感受到心跳,有時候通常伴隨著不舒服的感覺,便叫做心悸。
  為了讓大家更容易明瞭,我們用女性的生理期來做比喻。當生理期很規則,也沒有太多的出血量,這時我們不太重視它,甚至忽略它(這好像正常的心跳一樣)。當生理期忽然變成每二十天來一次,這時我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問題了,然後去找婦產科看看了(這是比喻心跳過快,而且是規則的,即竇性心搏過速sinus tachycardia,常是由於壓力,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等很多原因引起)。當生理期每四十天來一次,我們也會警覺不對(這是比喻規則的心搏過低,可能是內分泌或藥物的影響,也很可能是嚴重的房室完全阻斷complete AV block)。

  當生理期一向很規則,卻突然有一次逾期沒來,糟了,我們會緊張害怕(如同心跳突然少了一跳,或是心跳有暫停pause)。生理期來早了,可能來不及準備衛生用品,會出現尷尬的狀況。這如同是心臟的早發性收縮premature beats,包含心房早發收縮APC和心室早發收縮VPC,是每個人幾乎都會出現的心律不整。雖然是早發收縮,病人卻常常感覺到少了一跳。因為這個時候的心臟收縮不完全,血液打出來不足,我們感覺不到。(以生理期來比喻就是出血量太少,誤以為自己MC少來了一次)。當然,生理期很規則,但是出血太多,我們也會跑去找醫生(心跳太強烈也會讓我們感覺到心跳)。有些人太敏感或焦慮了,生理期很規則,出血量也正常,也跑去找醫生看…(這就是完全正常心跳沒有心律不整,但自己仍然感到心悸,比如恐慌症或焦慮症)

  所以,心悸不等於心律不整。事實上,從二十四小時的心電圖結果來對照,心悸發生的當下,心跳往往是完全正常的;而心臟在亂跳時,病人常常毫無感覺。也就是說,「心悸」和「心律不整」並沒有很好的關連性。

  心律不整,是一個很籠統的診斷,裡面有很多分類(起碼十個以上),從完全沒關係不需要治療,到不治療就會馬上沒命的都包含在裡面了。當病人告訴我,某某醫生說他有心律不整的時候,基本上,這是有講跟沒講一樣。下次醫生說你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時,請問清楚,到底嚴不嚴重,需不需要治療?

  當你到醫院來,跟醫生說你有心悸的時候,醫生經過簡要的問診,以及聽診,把脈,心裡就有有個初步的答案了。沒錯,西醫也把脈的,只是沒辦法像中醫那麼神:大家應該還記得宮廷歷史劇裡頭,太醫幫嬪妃把個脈,便打躬作揖地說「恭喜娘娘有龍種了」這樣的經典畫面吧。

  讓我們把畫面拉回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經過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以及心電圖,胸部X光的檢查後,我們會把病人分成有問題跟沒問題的兩類。當然,最後的確定診斷要靠24小時心電圖的檢查。

  所謂沒問題的,指的是心臟的早期收縮(APC和VPC),或者是竇性心律不整。這些心律不整在正常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並不能算是異常現象。這類患者年輕女性居多,通常比較焦慮而且容易緊張。

  如果患者心悸時伴隨頭昏,快昏倒的感覺,或者是胸悶冒冷汗,持續時間不是只有幾秒鐘這麼短,那麼這就很可能是有問題的。進一步的檢查以及治療就很重要。比較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1. 心搏很快,胸口悶,來得急去得快,要考慮心室上心搏過速(PSVT)或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這種狀況需要藥物治療或者電燒治療。
  2. 有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病史,要懷疑惡性心律不整(VT/Vf)。這是最可怕的,常常會導致猝死。因此,處理心肌缺氧(包含藥物,心導管,甚至血管繞道手術)以及抗心律不整藥物很重要,以上都無效的話,便要植入體內去顫器。
  3. 老人家常常昏倒或跌倒,要考慮房室完全阻斷complete AV block或心跳暫停,這是需要手術置入心律調節器的。

  大部分的心悸病人並不會危及生命,如果經過詳細的檢查都沒有發現特殊的病因,可以經由生活習慣的調整,壓力調適,以及適度的運動來改善生活品質。必要時,短期的藥物治療也會有效果。

2010/07/31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