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坐了多久呢?久坐對健康的影響!

東元綜合醫院 職業醫學科 李長興醫師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五花八門,人們也越來越依賴這些用品!越來越多的時間會花在線上遊戲, Facebook, Line等遊戲,社交類的網路中,而大多數玩這些3C產品時,都是坐著的!加上上班辦公室坐著的時間,有沒有算過?你一天花幾個小時坐著呢?

  國內健康基金會電訪調查發現,台灣上班族,上班時平均坐著6小時,下班之後,70.2%還會再坐3小時,甚至有40.3%會坐4小時以上,坐著時以看電腦電視、使用手機平板為下班後的休閒活動首選(佔85.3%)。

  扣掉平均睡眠時間,有七成的人,清醒的時間中,有一半的時間,是坐著的!這麼長時間坐著,有沒有想過,會對妳的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國外研究指出,每天看電視(等同使用3C用品)4小時以上者,比小於2小時者,腰圍多出7.2公分,因為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的比率更是高過將近2倍;而每多坐1小時,會增加22%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重要的是,不論你做多少運動,坐越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越高。

  相反的,若經常站起來中斷久坐的人,跟持續久坐的人相比,腰圍少6公分。

  久坐會造成內臟脂肪囤積,所以會增加腰圍,接下來引發慢性發炎、代謝症候群等,最後造成糖尿病,增加血栓形成,引發腦心血管疾病等,無形減少壽命。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於1992年至2006年對12.3萬人進行的研究,每天久坐6小時以上的女性,早死風險比其他女性增加37%;男性的早死風險則是增加18%。「研究人員說,久坐不動造成的傷害有如吸菸。」

  更要注意的是,不管花多少時間運動,似乎不能減少久坐對身體的傷害。只有適時中斷坐著的時間,才能減少傷害.此外,飲食也是風險增加的因素,坐在螢幕前所吃的食物或零食也會增加風險。

  建議大家在久坐時經常提醒自己站起來,如講電話時起身,用小一點的茶杯讓自己常去茶水間倒水、或乾脆多喝點水或茶咖啡等,每到整點時起來走動,倒水,上廁所等.另外,企業可以建議員工,才用坐跟站不同的工作選擇,之前美國已有許多矽谷的科技新貴陸續改用「站立式辦公桌」。臉書在矽谷的辦公室,就約有200人至250人改用「站立式辦公桌」。但也有研究顯示,有些員工在工作時間站著越久,回家坐的時間就越長!

  因此,久坐對健康的傷害,已經確定,怎麼讓自己少坐著,讓自己更健康!但怎樣提醒自己,大家就多想想囉!

  咦~你現在是站著看這篇文章?還是該起來動一動了?!

醫師簡介
學經歷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暨工業衛生研究所博士
中華民國衛生署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訓練醫師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主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科兼任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兼任醫師
工業技術研究院健康管理顧問
* 支援本院高級健檢中心
職業病醫學中心主任
兼 巡檢中心主任
李長興 醫師
醫師代號:1210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16/03/18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