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嘴歪」∼顏面神經麻痺
東元綜合醫院 復健科 袁家輝醫師

  你有嘴歪的困擾嗎?嘴歪大致分為兩類,中樞性和週邊性,中樞性即腦部引起,如腦中風,週邊性如週邊顏面神經麻痺。臨床上,如果只是單純嘴歪,多是因顏面神經麻痺引起。

  顏面神經麻痺,在臨床上不算少見,發生率是每年萬分之三,尤好發於冬季,高危險群,如年長者、孕婦、糖尿病患者。病人主要症狀為突發性半邊臉麻痺,起初是先感覺一側顏面鈍鈍的,經過數小時或數天,眼睛閉合不全,吃食物會堆積在患側,無法微笑,額頭皺紋減少,半邊不能皺眉頭,不能吹口哨,有時會耳後疼痛,繼而發生一側臉面癱瘓。味覺會減少,患側聽到的聲音變大,發音稍為不清,容易流眼淚,這是眼睛不能閉合之原故。高峰期出現於數天之後,常伴有發病前的流感或呼吸道感染。

  病患多會發生驚恐,以為是中風先兆,但中風者,多會合併一側手腳無力,語言困難或吞嚥困難,需經專科醫師分辨診斷。大部分顏面神經麻痺發病原因不明,推估是由於病毒感染所致,產生短暫神經病變,少部分原因是外傷頭顱骨折、中耳炎、帶狀?疹感染或糖尿病。正確診斷是基於病史,物理檢查,輔以顏面神經測試。治療原則為藥物配合復健,藥物主要是類固醇,有消炎作用,使用期限約兩星期,復健是利用電刺激,刺激神經復原,加上臉部按摩、自我臉部運動,大部分癒後良好,約60-80%完全痊癒,療程為一至兩個月,少數病患會殘留部份顏面麻痺。對於頑固的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可以採用外科手術治療,移植神經。

  顏面神經麻痺不是嚴重的疾病,卻對患者造成極大的心理負擔,若不積極治療,會有後遺症產生。部份病患會對社會退縮,喪失工作能力,人際關係變差,甚至引起憂鬱症。東元醫院本著造福鄉親,提供最佳的醫療服務,開設顏面神經麻痺特別門診,提供患者最詳盡的檢查,全方位的綜合治療,加速和提高醫療效果,好讓病人早日康復。希望相關的患者可以多多利用,把握疾病的黃金療程,重拾信心。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