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對睡眠的影響
東元綜合醫院 精神科 楊錚宜醫師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除焦慮憂鬱或身體疾病引起的失眠外,越來越多人由於生理時鐘混亂而引起失眠問題。解決失眠最直接快速的方法是服用安眠藥,但是需要配合醫囑,否則會出現藥物依賴甚至成癮的狀況。

  研究發現,人的生理時鐘通常大於24小時,所以須透過如日光、時鐘、社交活動等方式來調整,而其中褪黑激素(melatonin)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褪黑激素的分泌對於光線非常敏感,正常人在入睡後,褪黑激素才開始從松果體分泌,透過血液到視交叉上核(即調整生理時鐘的中樞)的褪黑激素受體產生作用。正常人的褪黑激素量約在半夜達到高峰,而這個時間點也是人體核心體溫最低的時候,之後褪黑激素濃度開始下降,在早上起床前便降到最低。褪黑激素必須在黑暗中才會分泌,如果在該睡的時候不睡覺,繼續接受燈光、3C產品等光線的刺激,則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導致生理時鐘混亂產生失眠。

  此外,年紀大也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量不足;輪班人員、空服人員等,也常因為睡眠時鐘與外在環境無法配合容易有睡眠障礙。如果再加上睡不著引起焦慮,或是對睡眠出現不正確的認知,衍生出不良因應行為,則睡眠障礙將會更嚴重而產生惡性循環。

  如前所述,褪黑激素是大腦松果體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可調節睡眠生理時鐘的周期。國外販售的Melatonin都是經由動物的松果體提煉而成,若是取自於牛隻的大腦松果體,恐怕會有狂牛症的疑慮。此外,每家廠商做出的純度不同,臨床使用很難拿捏適當劑量,療效也較難預測。衛生福利部自民國85年後,認定Melatonin為藥品,必需取得藥品許可證才能販售,目前國內並沒有任何褪黑激素的許可證。去年底台灣上市了一種衛生福利部通過的非管制處方用藥“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是目前國內唯一核准的褪黑激素促效劑作用的藥品,其為化學合成,較無安全疑慮,使用劑量經臨床試驗,效用比較明確。

  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與過去傳統安眠藥物機轉不同,使用方式也不一樣,必須每天固定時間服用,約1-2個月才能達最佳效果。目前的研究顯示其無成癮性、耐藥性、反彈性失眠、呼吸抑制等問題,同時夜間導致老人跌倒的風險也較低,使用上相對安全。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物者,可以嚐試合併使用,再逐漸減輕安眠藥物劑量。

  想要有良好的睡眠,必須先有正常規律的作息,白日充實的活動與適度的運動;出現睡眠障礙時,切勿自行飲酒或購買成藥,應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使用安全合宜的方式解決失眠問題,才是上策。

醫師簡介
學經歷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學士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會員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
精神科 主任
楊錚宜 醫師
醫師代號:2410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16/01/13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