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立難安、心跳一百、徹夜難眠 — 禍首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東元綜合醫院 新陳代謝科 郭艾凌醫師

  葉女士很焦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整天慌慌張張的,感覺心臟狂跳,夜裡累癱了,眼睛就是闔不起來,心靜不下來,六個月瘦了10公斤。規則服用治療甲狀腺亢進的藥2個月,體重恢復了5公斤。

  中小企業的財務經理蔡先生以前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常常拉肚子,而且很會吃,但是吃不胖,因為拉肚子看醫生,醫生提醒脖子稍微大了一些,檢查後才知道,原來長期腹瀉都是甲狀腺在作怪。

  李經理平常很注意養生,平常繁忙的工作不忘規律運動,每年例行的體檢才發現甲狀腺功能異常高,感到非常意外。

  二十幾歲的陳先生是一位運動員,有一天早上醒來要下床,發現自己根本起不了床,雙腳完全使不出力,以為是中風,緊急送醫院,才發現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以上所舉的例子確實是多變的甲狀腺引起的問題。臨床上,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是變化多端,挑戰醫師的功力!

  什麼是甲狀腺?甲狀腺位於頸部喉結下方,有如蝴蝶狀的腺體,甲狀腺製造的甲狀腺荷爾蒙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影響人體最廣的內分泌腺,包括心臟、肌肉、眼睛、骨骼、皮膚、情緒等等,這也是為和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多變的原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就是甲狀腺分泌過多荷爾蒙所致;反之則為低下症。

  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都會問醫生,為什麼我會得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很多,包括甲狀腺發炎、長結節、腫瘤。但是最常見的是自體免疫失調的問題,也就是葛蕊夫茲氏疾病(Graves’ Disease),約佔90%以上。葛蕊夫茲氏疾病是一種遺傳疾病,當一個人體內存有這樣的基因,出生後並不會立即發病,而是在壓力下誘發出來。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除了心跳快、焦慮、容易緊張、手會抖、失眠、食慾旺盛,體重下降,大便次數增加、怕熱,還有甲狀腺腫大、眼球突起的問題。兩眼突出的情形,可能在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前、治療中或治療後出現;換句話說並非在甲狀腺機能正常後,突眼的症狀就會恢復。

  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三大武器。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是一般患者首先應採用的治療方式。藥物治療須定期檢測血中甲狀腺素濃度,以調整藥量。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皮膚搔癢,有少數病人在服藥後會造成顆粒性白血球缺乏或肝功能異常,這時就需換藥或停藥。所以只要有喉嚨痛、發燒、或是出疹子時,請立即就醫。藥物治療的時間至少需一年以上,治療兩年,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痊癒率。停要後約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病患會再發,特別是那些脖子較大或飲食攝取碘較多之患者。若甲狀腺嚴重腫大甚至有壓迫症狀時、不願長期服藥者、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腺瘤所引起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一般不太可能以甲狀腺藥物控制痊癒,所以當藥物控制甲狀腺功能到正常後,多要考慮手術或放射碘治療。可以先使用藥物使病情穩定再開刀或放射碘療法,以免危及生命安全。手術得以讓部份個案永久根治,但有些人仍會再發。 主要的併發症為,副甲狀腺受損傷導致低血鈣症或聲帶受損造成聲音沙啞。放射碘療法是利用甲狀腺素的合成需要碘,因此當口服放射性碘(原子碘)碘會聚集在甲狀腺,而其輻射線會破壞甲狀腺細胞,使甲狀腺分泌減少,通常只需服用一次,偶至三次。常見的併發症是破壞過多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這時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每天一顆藥即可)。放射碘治療Graves’疾病引起的甲狀腺機能亢進較使用藥物或手術有較高的機率產生治療後Graves眼病變的惡化,所以有活動性Graves眼病變時最好暫時不要做放射碘治療。

  台灣自民國五十六年開始食鹽加碘之後,國民已經處於「碘充足」的環境,過去因缺碘造成的「大脖子病」已經被高碘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所取代。事實上,吃進一公克的昆布,其中所含的碘,足夠人體一個月的使用量,若再加上每天的鹽分攝取,很容易變成高碘,因此這類病人平日要少吃昆布、紫菜、海帶等食物,另外可以購買不含碘的「甲抗鹽」食用,生活步調也要緩慢些,避免壓力。

  平日保養方面還需注意:充分休息,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保持身心愉悅,避免動氣;戒菸,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如果抽菸,會加重眼睛的病變(眼突)之症狀;避免飲酒及無謂應酬;勿暴飲暴食,避免濃茶、咖啡、酒、可樂、可可亞等辛辣刺激性、含咖啡因的食品;可以多食用十字花科植物(如高麗菜、花椰菜、包心白菜、蘿蔔…等),因為十字花科植物有抑制甲狀腺機能的化學物質;甲狀腺亢進造成新陳代謝加速,因此所有的熱量,蛋白質及各種營養素的需求量都會增加。尤其應注意維生素B群,維生素C與鈣質等營養素的攝取;按時服藥及門診追蹤,切勿自行停藥;有懷孕計劃者最好和醫師商量。

2010/06/18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