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孩子不是故意的!」-- 認識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  張夢涵醫師

       林小安,今年即將升國小三年級,媽媽表示孩子從小便被不同老師說過小安上課坐不住,上課一直跟同學聊天,常打斷老師說話,甚至直接起身走出教室,做事都拖拖拉拉的,要一直不斷提醒,回家功課常寫不完,考試很粗心會漏題沒寫,也常忘記帶聯絡簿跟課本,每天提醒都還是落東落西,大家都覺得他是故意調皮搗蛋,近半年更常跟同學起衝突跟打架,許多同學都不喜歡跟小安玩,而小安爸媽時常接到老師電話告知又打架了、又受傷了等等,讓爸媽疲於奔命。一開始爸爸覺得男生只是比較活潑好動,但時間一久爸爸也失去耐心了,會開始打罵孩子,每天家裡都鬧哄哄的,小安父母更要承受其他人責怪他們不會教小孩,不只小安,爸爸媽媽也覺得非常挫折又沮喪。

       李小柔,六年級女童,從幼稚園開始,父母就有注意到孩子容易發呆恍神,但因為還能安靜上課跟寫作業,沒有干擾到同學或老師上課,活動量正常,所以一開始便不以為意,但隨著課業困難度增加,孩子恍神的狀況更明顯,課本時常空白,不記得上堂課教了什麼,功課無法準時完成,很容易分心,跟她說話時,孩子常心不在焉的樣子,心思都不知飄到哪裡去,座位也相當雜亂,父母一再提醒還是依然故我,而隨著年級增加,課業開始逐漸跟不上,小柔的學習成就感低落,充滿自卑感,甚至漸漸地排斥上學。

       上述的孩子經由在校老師的觀察,建議父母帶孩子來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兒童心智科)求診,經詢問詳細病史及成長史、在家及在校的學習表現、臨床行為觀察,及心理衡鑑等評估,最後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在門診透過疾病與藥物的衛教,讓父母明白後續治療的選擇,經過「行為治療」與「藥物治療」後,孩子專注力變好,功課漸能準時完成,經過孩子的努力,成績也慢慢進步,自信與成就感也重新建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患,並非孩子故意造成的行為問題,學齡期兒童中約有7-8%受到影響,源自腦部前額葉及皮質下腦區等功能異常,導致孩子不專心、組織能力及衝動控制能力不佳。依症狀分成三類型態:「注意力不足型」、「過動/衝動型」,以及「混合型」,其中又以混合型最常見。

➤ 注意力不足(不專注為主)之症狀:

       1.經常無法仔細注意細節或者在做學校功課、工作或其他活動時,容易粗心錯。

       2.工作或遊戲時難以維持持續注意力。

       3.對話時,常心不在焉、好像沒在聽

       4.經常無法遵循指示而無法完成學校功課、家事或工作場所的責任

       5.經常在組織工作與活動上有困難。

       6.經常逃避、討厭或不願從事需要持久心力的工作。

       7.經常遺失工作或活動所需的東西。

       8.經常容易受外在刺激而分心。

       9.在日常生活中常忘東忘西。

 

過動與衝動(過動與衝動為主)之症狀:

       1.經常手腳不停的動或輕敲、踩踏,或在座位上扭動。

       2.在該維持安靜坐著時離席。

       3.經常在不宜跑或爬的場所跑或爬、不顧危險

       4.經常無法安靜地玩或從事休閒活動。

       5.經常處於活躍的狀態,好像被馬達驅使般的行動。

       6.經常太多話。

       7.經常在問題尚未講完時衝口說出答案。

       8.經常難以等待排隊。

       9.經常打斷或侵擾他人進行的活動。

 

       在治療方面,目前研究指出「藥物治療」是解決核心症狀(注意力不足和過動、衝動)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但在症狀較輕時,行為治療、心理諮商、親職教育及學校教育輔導都是重要的介入方式。而不及早接受診斷與治療的孩子,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其人際關係、學業及將來工作成就,也容易共病憂鬱、焦慮、學習障礙、違抗行為、拒學、網路成癮、藥物濫用等問題,甚為可惜。當家長或老師發現孩子與同齡孩童相比,較易專注力不足、活動量太大、衝動控制困難等疑似症狀時,建議及早帶孩子至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就診與評估。

醫師簡介
現職
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總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臨床研究員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新竹國泰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兼任醫師
台灣精神醫學會會員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會員

學歷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青少年之壓力與人際適應障礙、自閉症類群障礙、懼學症、憂鬱及焦慮疾患、思覺失調症(原精神分裂症)、躁鬱症、強迫症、失眠、親子關係諮詢。
精神科 主治醫師
張夢涵 醫師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20/09/11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