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烏龜頸


東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  陳錫銘醫師

       烏龜頸這是一個形容詞,不是疾病的名稱。現代人重度依賴及使用3C產品而且常常久坐,長期的不良姿勢造成肩頸僵硬、上背部肌肉變厚、頭頸部往前傾,形成一種不好看的姿勢。這個形容詞非常貼切,患者久而久之常有肩頸疼痛症候群、手腳麻木、上身酸麻痛,又因為工作需要已經養成不良的習慣,因此很難治療患者的症狀。

       門診中常見一般的上班族會因為背部疼痛、肩頸酸麻、手腳麻木而來就醫。一般來說我們會先安排頸部脊椎X光攝影。這些患者的頸椎常見有異常的彎曲弧度,在正常放鬆時的X光片並不會看到這種現象,比較嚴重則會有神經孔狹窄及骨刺的現象發生。所以我們會安排神經傳導、肌電圖的檢查來區別有否神經壓迫的問題。

       治療上來說,患者一定要改變生活習慣,包括長期低頭滑手機及久坐看電腦的習慣一定要改變。建議患者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肩頸四肢的伸展、拉筋運動,都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尤其是充足的睡眠更可以改善肩頸僵硬及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還有加上藥物治療包括消炎藥物和肌肉鬆弛劑等。如果症狀還無法改善則可以搭配復健物理治療。

       患者的神經壓迫症狀如果更加嚴重,而X光片也有異常時,在保守治療(藥物加上復健)都無法改善時可以考慮安排磁振造影攝影,看有否嚴重的椎間盤壓迫或是脊髓狹窄病變等,然後可以尋求積極的外科手術治療。

醫師簡介
學經歷
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現任台灣頭痛學會理事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桃園榮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嘉義榮民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專科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 
專長
頭暈、頭痛、神經痛、自律神經失調、不自主運動、運動障礙、老人失智症、巴金森氏症、腦中風、 腦血管病變、癲癇、肌無力、肌肉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四肢麻木無力、下背痛、脊椎神經病變。
神經內科 主任
陳錫銘 醫師

醫師代號:1009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20/11/30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