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胸悶胸痛是怎麼了?


東元綜合醫院職業病醫學中心主任  李長興醫師

 

       很多朋友來健康檢查時,常有一個問題,就是胸痛或胸悶,是哪裡出了問題?一般人發覺胸悶、胸痛,會馬上聯想到應該是心臟出了問題,像是心肌梗塞等。其實胸痛的原因其實有很多,除了心臟疾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或身心狀況所造成的。

 

以下就來介紹哪些原因會造成胸悶、胸痛的狀況發生:

1. 心臟疾病:一般來說,心臟問題引起的胸悶,會有有悶痛感外,改變姿勢後疼痛感並不會改變。冠狀動脈阻塞,典型的症狀是「運動、心臟跳動加速時,胸會悶痛、疼痛」。因此,運動後覺得胸痛甚至背痛,可能要去檢查心臟的相關功能。要儘快到急診、或是心臟內科門診診治。

2. 肺部疾病:肺部疾病引起的胸悶痛,會伴隨呼吸異常,像是咳嗽,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肺部疾病要影響到肋膜、或是壓迫到神經的時候才會有疼痛感,所以疼痛的症狀並不太明顯。如果是感染引起的肺炎等,會加上發燒等感染症狀。

3. 胃部疾病:沒錯,胃部疾病也會有胸悶痛感,而且跟真正心肌梗塞引起的胸悶痛會很像。胃食道逆流是引起胸痛的常見原因之一,有些胃酸逆流到食道,甚至到口腔,會讓胸口產生一種灼熱感。這類胸悶痛經常在進食後、坐著或躺下時感覺更不舒服。

4. 肌肉拉傷:肌肉受傷發炎,就會有明顯的壓痛點,而且改變姿勢時會更疼痛。這種疼痛感覺會比較淺層的痛,按壓時可以明確的找到痛點,改變姿勢會改變疼痛的嚴重度,就非常可能是肌肉拉傷的胸悶痛。

5. 心理因素:壓力焦慮,甚至是慮病症引起的胸悶痛。如果胸悶痛時,轉移一下注意力,比方去做其他事情就沒有持續。或者運動時,胸悶痛不但沒有加劇,反而消失了,通常是壓力引起的。

       胸悶痛雖然分析起來,可能有上述原因,但因為就算是醫師,也很難單憑胸悶痛就可以來診斷真正原因,所以還是建議各位,有胸悶痛,還是來醫院找醫師,做個檢查,來排除心肌梗塞或其他嚴重的疾病喔!

醫師簡介
學經歷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暨工業衛生研究所博士
中華民國衛生署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訓練醫師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主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科兼任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職業醫學科兼任醫師
工業技術研究院健康管理顧問
* 支援本院高級健檢中心       
職業病醫學中心主任
兼 巡檢中心主任
李長興 醫師

醫師代號:1210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20/12/03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