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男性荷爾蒙 (睪酮素) 補充的注意事項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  劉兆漢醫師

成年男性在年過四十之後會有不同程度的男性荷爾蒙分泌下降的情況開始發生。男性荷爾蒙分泌下降時會引起身體容易疲憊,工作時力不從心,情緒低落或容易暴躁的情況。 醫學研究上對於這種因為男性荷爾蒙分泌減少而引起身體及心理症狀的情況也可稱為男性更年期。近十幾年來,男性荷爾蒙的補充治療被認為是確定能改善男性更年期引發的身體及心理症狀的有效治療。
如同任何一種疾病的藥物治療一樣,在補充男性荷爾蒙時也有要注意的事情,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一. 要先確認是不是男性荷爾蒙不足。
因為男性更年期的症狀也可以因為其他的疾病引起。例如慢性肝炎,長期睡眠不足,精神方面的疾病,腎功能不全,慢性貧血也會引起類似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二. 是否有下列症狀
1. 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如果問項1 或 7 回答「是」,而且(或是)有任何三個問項回答「是」,建議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睪固酮缺乏的情形,以及澄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症狀的發生。

三. 補充男性荷爾蒙前還要抽血看攝護腺指數(PSA) 。 如有異常,男性荷爾蒙的補充要很小心,因為補充男性荷爾蒙會讓攝護腺增生加速,也會讓攝護腺癌惡化。

四.補充男性荷爾蒙前還要抽血驗血比容(hematocrit,Hct)。 補充男性荷爾蒙會讓血比容增加會造成血液的相對濃度增加,會有血管栓塞的風險。

五. 定期追蹤男性荷爾蒙數值。少數男性在短期的補充後,會讓男性荷爾蒙數值飆高,這個時候必須暫停男性荷爾蒙補充並且隔一至三個月後再驗男性荷爾蒙數值來判斷是否繼續治療。男性荷爾蒙與任何一種藥物相同,要持續根據定期的抽血數據來調整最適當的荷爾蒙補充治療。

醫師簡介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前林口長庚外科住院醫師
前林口長庚泌尿外科住院醫師
前林口長庚泌尿外科總醫師
前基隆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前林口長庚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專業證照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泌尿科專科醫師
放射性物質可發生游離輻射設備
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證書 
 
專長
腎臟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男性性功能障礙、腎臟膀胱睪丸腫瘤、婦女尿失禁、小兒疝氣、小兒夜尿、小兒隱睪症、陰囊水腫、精索靜脈曲張、陰莖彎曲、包皮過長、腎臟膀胱尿道炎、血尿、小便無力次數增加。
泌尿外科 主任
劉兆漢 醫師

醫師代號:0508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21/12/30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