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別讓駝背變成習慣


東元綜合醫院復健科/兒童聯合發展評估中心  陳怡君醫師

小志是五歲的小男生,媽媽覺得他老是坐著坐著就彎腰駝背,提醒後雖然會挺直但是一下子就忘記,真的很困擾…亮亮是國中女生,也是習慣駝背,最近越來越嚴重,媽媽覺得姿態不佳希望能想辦法矯治。

關於孩童階段的脊椎變形問題,除了脊椎側彎之外,脊柱後凸(駝背)狀況也是最常在門診出現而被關注的問題,跟脊椎側彎的不對稱表現為主不大一樣,脊柱後凸(駝背)問題往往表現出幾項特徵:如頭頸部在軀幹/身體前面、肩部為前傾呈現圓形、頸椎胸椎交界特別突出、駝背/圓背外觀、坐下時顯得無精打采、明顯彎腰姿勢…

根據文獻回顧如下表,脊柱後凸的可能原因包括先天脊柱發育異常、Scheuerman's disease(指的是楔形畸型的疾病,原因不明,常見於青少年時期並好發在胸椎)、神經肌肉 疾病(例如腦性麻痺、肌肉病變)及其他先天症候群。排除了上述原因,大多數都是姿勢性因素,在評估是否有相關功能障礙以及可能影響後,單純的姿態性問題就必須調整習慣並搭配運動治療,肌力訓練、牽拉訓練…等。

至於駝背狀況是否需穿戴矯正器,矯正器或許有一些提醒作用但往往更擔心會造成肌肉更無力,因此建議以物理治療為主,可至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並安排個別化相關治療。


Sheehan DD, et al. Pulmonary Implications of Pediatric Spinal Deformities. Pediatr Clin North Am. 2021. PMID: 33228935 Review

醫師簡介
學經歷
前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總醫師
前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院復健專科醫師
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早期療育專任主治醫師
國健署早期療育聯合評估中心計畫主持人(2012迄今)
新竹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推動委員會委員(2013迄今)
新竹縣發展遲緩兒童社年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2022年迄今)
教育部部訂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習結業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
台灣早期療育學會TAEI永久會員


專長
兒童復健、神經發展疾病、早期療育、發展遲緩、語言治療、感覺統合、腦傷腦中風、周邊神經病變、關節炎、坐骨神經痛、腰酸背痛、關節疼痛、運動傷害、骨科術後復健、背頸痛、五十肩、肌鍵炎、脊椎損傷。
復健科早療中心主任
陳怡君 醫師

醫師代號:1608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22/08/24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