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專欄】髖臼成形不全 把握半歲前治療黃金期


骨科 王鍵元教學副院長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還不會走路的寶寶,若其髖關節出現異樣,很難立即發現,但如果拖到1歲才發現走起路來怪怪,此時早已過了治療的黃金期!專業骨科醫師提供幾個小細節,爸媽可要多留意!

髖臼成型不全 女寶是男寶的6倍
  人的髖關節(hip joint)是連結大腿與骨盆的關節,由股骨頭(球狀)及髖臼(碗狀)所構成,就像是一顆球嵌進一碗狀窩內,左右兩邊各有一個髖關節。髖關節旁邊有著許多韌帶保護,因此相當穩定,且活動度又很大的關節。而髖關節最主要市用來連接身體與下肢,平時的走路、跑步…等行動都會使用到髖關節。

  一般爸比媽咪較為熟知的「先天性髖關節脫臼」,是從正式病名為「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the Hip,簡稱CDH」直接翻譯過來的,但由於後來有少數個案是剛出生時,髖關節正常,但後來卻脫臼了,因此,目前已修正為「髖臼成形不全」(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簡稱DDH),不單指髖關節一定有脫臼,可能是髖關節不穩定、半脫位或是完全脫臼,也就是髖關節發育過程中的一系列病變,導致結構不穩定而影響正常髖關節的發育。

  髖臼成形不全並非常見的幼兒疾病,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東元綜合醫院教學副院長暨骨科主治醫師王鍵元表示,從統計數據上來看,女寶寶較男寶寶常見,約為南生的6倍。一般認為是女性荷爾蒙的影響,使關節韌帶特別鬆弛而容易脫臼。且若為單側脫臼,通常發生在左邊,推測可能與胎位有關,而且1/3的患者是兩側同時脫臼。 *有些爸媽即便很早就發現寶寶的異狀,但聽說等寶寶長大就自然會好,因此延誤就醫時間。

與羊水、胎位及遺傳有關
  髖關節發育不良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確定,時常發現若是懷孕末期的羊水過少、胎位不正(如臀位生產),使得胎兒髖部不易活動,造成壓迫;或是有家族遺傳史(媽咪的髖關節脫臼,孩子也有可能會脫臼) …等,孩子就容易罹患髖臼成型不全。但絕對不是照顧不當所致,請媽咪不要自責,不要給自己壓力;婆婆、先生也不要責備媽咪!

細心觀察3處 及早發先異常
  一般新手爸媽確實難以從外觀直接發現寶寶的髖關節是否成形不全,王鍵元醫師建議可從以下些微處觀察:(1)鼠蹊部的皮膚皺摺左右兩側不對稱:正常的腹股溝處只有一條皺摺,但脫臼那一側可能會有2~3條的皺摺線條;(2)雙腿長度兩邊不同:左右腿伸直時,長度會不同,也就是所謂的長短腳;(3)大腿的活動角度受限制:幫寶寶更換尿布、活動髖關節時,無法做到某些角度或是兩側大腿外張範圍不對稱。
 

超音波篩檢可準確偵測異常
  現今大多是在剛出生進行新生兒檢查時,小兒科醫師就能夠透過理學檢查發現異常。從王鍵元醫師的臨床經驗來看,近十年很少遇及拖到孩子學走路之際,才發現髖關節脫臼的問題,除了仰賴小兒科醫師臨床徒手的理學檢查之外,新生兒髖關節超音波篩檢可以準確偵測脫臼程度,連半脫位或鬆弛都可以檢查出來。但是目前此種檢查並未列入常規項目,只有在醫師有懷疑時才會安排。

  至於一般用於清楚呈現骨頭情形的X光,其效果反而不明顯,這是因為新生兒的骨頭尚未發育完全,軟骨尚未鈣化,無法於在X光上顯影出來,因而呈現透明狀態,不易判讀,但仍有些參考價值,專業醫師可以畫一些線條做為判讀參考。

越早發現越容易治療
  針對髖臼成形不全此一疾病,越早發現異常,其治療越簡單。王鍵元醫師表示,早期發現只要進行徒手閉鎖復位的動作,將股骨頭推回正常位置,再使用特殊護具(Pavlik Harness)固定;隨著孩子成長發展,髖關節就會成長為正常狀態。但若是放任置於脫臼位置,就會發育異常。原則上,只要是在6個月以前發現並妥善完成復位,後來的髖關節發育都可以與正常孩子相同,不會有後遺症。

  若越晚發現髖關節的異常,越難以治療。有些寶寶剛出生時,髖關節並未脫臼,而是後來才逐漸脫位,等到孩子開始學走路,走起來卻總是怪怪的,可能就需要以手術方式處理。而手術之後,髖關節會僵硬,還需要復健,以恢復其正常功能。若放任不管,孩子就會有明顯的長短腳;髖臼形狀也會無法長成球丸狀,其圓滑度不夠,容易磨損,將來就有較早產生退化性關節的可能。

*預防之道
  髖臼成形不全無法事先預防,只能說若媽咪具有此問題,孩子出生後就要特別小心留意並徹底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醫師簡介
學經歷
前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國立陽明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兼任助理教授
台北榮總幹細胞研究室研究醫師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認證合格醫師
中華民國急診醫學會高級外傷救命術認證合格醫師

專長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微創人工關節置換,骨質疏鬆症,小兒骨科,運動傷害,外傷骨折手術治療,腰椎退行性病變手術,復健治療。
教學副院長
骨科 主治醫師
王鍵元  醫師
醫師代號:0306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15/08/27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