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衛教天地】晚期乳癌治療的新利器 – CDK 4/6 抑制劑


  東元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董筱玲醫師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10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 女性乳癌不但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冠軍, 新診斷乳癌數達到12,360人, 更是癌症個案數增加最多的前三名, 死亡率也名列第四, 是女性朋友健康的重大威脅。乳癌致死原因九成以上與復發和轉移相關, 即使是早期乳癌患者, 在治療後仍有高達三成的比例會面臨復發和轉移問題。而且乳癌一旦轉移至遠端就進入晚期, 也就是第四期乳癌, 第四期乳癌幾乎無法治癒, 五年存活率在台灣也只有28%左右。國內每年約有五千名乳癌病人在治療後進入晚期復發與轉移, 其中超過六成病人為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 這類型患者以前並無特別的標靶治療藥物可供使用, 只能接受傳統的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不但在藥物選擇上有限, 也要承受較大的化學治療副作用。所幸現在隨著分子醫學的進步, 目前已經開發出新型的口服標靶藥物CDK 4/6 抑制劑, 針對這類型的患者提供卓越的療效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無疑是晚期乳癌病人治療的新利器。

        到底什麼是CDK4/6 抑制劑呢? CDK 4/6 抑制劑又稱為細胞週期素激酶4/6 抑制劑。所有細胞包括癌細胞要分裂複製成兩個細胞, 都要經過細胞分裂週期, 而細胞週期素激酶4/6 (CDK 4/6) 正是促進細胞分裂週期的重要蛋白質, 使細胞可由生長期(G1期) 進到DNA複製期(S1期) 而分裂增殖。CDK4/6 抑制劑則可以抑制細胞週期素激酶CDK4/6 , 將細胞週期阻滯於G1期, 進而產生抑制腫瘤增殖並促進腫瘤細胞凋亡的療效。目前已經通過美國FDA 核准的CDK4/6 抑制劑共有三種, 分別是Palbociclib (Ibrance, 愛汝適),  Ribociclib (Kisqali, 擊癌利), 以及Abemaciclib (Verzenio)。其中愛汝適及擊癌利已經在台灣經過衛福部核准上市, 主要是和荷爾蒙治療併用, 用於治療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晚期或轉移性乳癌。

        CDK 4/6 抑制劑的卓越療效在下列大型臨床試驗已經得到證實。在大型臨床隨機試驗PALOMA-2 結果顯示, 第一線治療使用愛乳適和Letrozole (Femara, 復乳納) 在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人, 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PFS) 為24.8 個月, 比起對照組使用安慰劑加復乳納的14.5 個月大幅延長了10.3 個月, 療效十分卓越。另一個大型臨床隨機試驗PALOMA-3 也顯示使用愛乳適和Fulvestrant (Faslodex, 法洛德) 用於二線治療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轉移性乳癌病人, 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9.5 個月, 比起對照組使用安慰劑加法洛德的4.6 個月也延長一倍以上, 療效顯著。擊癌利的優越療效也在MONALESSA-2 這個大型臨床隨機試驗中得到證實, 以擊癌利合併復乳納第一線治療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停經後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病人, 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25.3 個月, 比起對照組只使用安慰劑加復乳納的16 個月大幅延長了9.3 個月。而MONALESSA-7 這個大型臨床隨機試驗更證實以擊癌利合併荷爾蒙第一線治療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停經前晚期乳癌病人, 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23.8 個月, 比起對照組只使用安慰劑加荷爾蒙治療的13 個月也大幅延長了10.8 個月, 治療組的反應率(response rate) 為51%, 遠高於對照組的36%。至於第三代的Abemaciclib 的優異療效也不遑多讓, 在一項名為MONARCH 2 的大型臨床隨機試驗中, 證實以Abemaciclib 合併法洛德治療HER2陰性及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晚期乳癌病人, 其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16.4 個月, 比起對照組只使用法洛德的9.3 個月大幅延長了7.1 個月, 可說是療效十分顯著。

        CDK4/6 抑制劑的副作用主要是中性白血球降低、感染、腹瀉、噁心、疲勞等等, 但是都還在可處理的範圍內, 整體來說CDK4/6 抑制劑副作用比起化學治療表現更為輕微, 又是口服製劑, 使用上非常方便。雖然目前健保並無給付CDK4/6抑制劑, 病人必需自費使用, 但是這類藥物提供晚期乳癌病人具有優越療效又能兼顧生活品質的治療新選擇, 可說是晚期乳癌病人治療上的一大福音。

醫師簡介
學經歷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博士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醫學暨健康科學研究所碩士班進修
紐西蘭梅西大學科學研究所營養科學碩士班進修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及國防醫學院臨床兼任講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專科醫師
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腫瘤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科專科醫師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專業醫師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專科訓練指導醫師

專長
1.腫瘤內科:
各種癌症之診斷、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手術後輔助治療;包括肺及支氣管癌、肝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胃癌、胰臟癌、胃腸道間質瘤、攝護腺癌、腎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等;癌症治療後追蹤及癌症諮詢。
2.血液內科:
白血球過多或低下、貧血、紅血球增多症、血小板疾病、血液凝固或溶血疾病、骨髓增生疾病、血癌、淋巴癌、骨髓瘤等血液疾病。
血液腫瘤科 主任
董筱玲 醫師

醫師代號:3202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18/04/09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