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衛教天地】更年期簡介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科    林依德  醫師

女性進入更年期,身體發生變化,器官功能減退,健康易受威脅。現代女性平均壽命長達80多歲,更年期之後仍有30-40年的歲月。正確認識更年期,加強保健意識,讓身心平穩過渡,可繼續活得健康。

 

什麼是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指停經前後,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減退至消失的一個過渡期。身體從性成熟期進入不能生育的階段,以停經為明確指標。連續12個月沒有來月經,無其他病理因素,就屬自然停經,可發生在40-65歲間,通常在50歲前後。更年期主要表現為生育能力下降,月經稀少直至停止。期間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引致生理變化。多數女性能平穩過渡,但有部分女性因神經血管障礙和內分泌紊亂,而身心受到影響。

 

更年期如何分期?

女性更年期是一個漫長而漸進的身體轉化過程,持續10至20年,通常分為二期:

  1. 停經前期:身體開始出現一些生理轉變,為停經準備。大概45歲開始,有些女性可能早在35歲就開始,卵巢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逐漸減少,排卵和月經變得不規則,生育能力下降。此期通常持續4-5年或更久,在後期的1-2年,由於激素分泌加速減少,很多人出現不適症狀。
  2. 停經後期:連續12個月沒有月經,就屬生理性停經。停經後,卵巢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進一步衰退,但不一定完全消失。此期可長達10年以上,隨著時間推移,更年期症狀漸漸緩減或消失,但由於雌激素和黃體素的保護作用亦相應減少,一些慢性健康問題開始呈現,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

 

   

怎樣知道已開始更年期?

由於種族、體質、生活方式等影響,每個人的更年期開始和持續時間有所不同。有關更年期的開始,可有以下考慮:

  1. 更年期年齡與家族遺傳有一定關係,祖母、母親的更年期年齡,可以作為女兒或孫女的預測指標。但這一指標並非絕對,易受後天的體質、疾病、生活條件等影響,令更年期提前或推遲。
  2. 月經改變是進入更年期的重要指標。可以是月經周期延長,經期天數縮短,量少而慢慢停經;或是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經期天數延長,經量變多,甚至大出血;也有人突然停經。
  3. 當更年期開始後,可能有一些表徵,如感到身體突然有一股熱浪,向頭面部上衝,並有出汗或心悸等。平時月經正常的人,也開始覺得月經前乳房脹痛、腹脹、水腫等愈來愈明顯。另外,出現情緒改變,容易煩躁、焦慮、多疑,都可能是進入更年期徵兆。

 

為什麼不是人人都有更年期症狀?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開始衰退,首先是濾泡衰退,排卵變得不規則,表現為經期改變和生育力下降,隨後濾泡發育逐漸停止,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漸漸停止。身體在變化過程中,主要表現為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或失調,由此而影響代謝平衡,生理活動的穩定性減弱,對各種刺激較敏感。如果卵巢緩慢地衰退,身體能夠適應改變,可減少不適症狀的發生。若身體未能調適,例如接受卵巢切除術或癌症化學治療後,卵巢功能突然衰竭,身體若未能來得及調節,就會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因個人生活習慣、營養狀況、工作及家庭性質等,可令更年期的開始時間各有不同。如果出現較晚而且緩慢地進行,身體有緩衝期來適應,則較少身體症狀,即使發生也屬輕微。

 

更年期有那些表現?

更年期因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或失調,牽涉從大腦至皮膚的全身性改變,可表現各式各樣的症狀,包括月經紊亂、熱潮紅、多汗、煩躁、失眠、心悸、感覺異常,陰道炎、頻尿、疲倦乏力、記憶力變差等。

 

為什麼每個人的更年期表現都不一樣?

雖然更年期是女性必經階段,但每人的經歷都不一樣,且差距頗大。可以說在這個過渡期,無論開始年齡、身體症狀、嚴重性以及持續時間,很少有二個人完全相同。更年期變化過程,很容易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包括家族遺傳、飲食營養、生活背景或經濟能力,甚至地理、氣候、初經年齡、生產經驗等在內。一般估計有約20%的人沒有任何身體症狀,70%的女性感到輕微至中度的不適,只有10%的人出現嚴重症狀。

 

如何防止更年期症狀的出現?

很難人為阻止更年期的發生,但可以避免更年期症狀的出現。很多女性的更年期症狀,並非單純因為體內賀爾蒙改變引起,更多是由於外在因素,比如情緒壓力、營養失衡、運動不足等影響所致。很多時候這些症狀可通過改善生活習慣來解除。女性應該瞭解,這些身體改變的症狀是必經的、正常的生理現象,經過1-2年就會緩解。正面的生活態度,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可以避免或減少症狀的發生,平安渡過更年期。

 

有更年期症狀是否一定要看醫生?

更年期屬自然生命現象,並非什麼疾病問題。更年期症狀大都是短暫的,但如果自己未能緩解這些不適,影響到生活及健康,就應尋求專業協助。更年期症狀是可以改善的,醫師可給予生活指導或藥物治療等。接近停經期間,月經紊亂很常見,但也要注意其他疾病的可能,若有以下情況建議接受醫療協助:

  1. 月經量多,或月經中很多血塊。
  2. 經期天數較平常延長。
  3. 二次經期之間有陰道出血。
  4. 月期週期縮短少於21天。

另外,在此期間的一些心血管、內分泌、婦科症狀,不要隨便地歸咎於更年期問題,應先由醫師檢查,排除器質性疾病,以免延誤病情。

 

女性停經對身體有什麼長期影響?

女性停經後,由於失去雌激素的保護作用,患有慢性病的機會增加,要注意以下方面:

  1. 血脂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如冠心病、高血壓、中風等。
  2. 由於骨質流失比停經前加快,更易有骨質疏鬆,增加骨折的風險,常見骨折部位有髖部、手腕和脊椎。
  3. 身體脂肪含量增多而肌肉減少,整體代謝率下降,出現體態改變,要加強運動來維持肌力。
  4. 雌激素分泌減少,皮膚和陰道逐漸萎縮,變得鬆弛乾澀,容易有局部感染或排尿問題。另外乳房、子宮及其他性腺亦因而萎縮。

對於上述身體改變,只要耐心調護,是可以預防或延緩的。

 

更年期是否需用賀爾蒙治療?

像所有藥物一樣,賀爾蒙既能治病也有不良反應,問題是如何使用才對更年期有益。目前而言,利用賀爾蒙治療更年期症狀仍是一種常用而且有效的選擇,可緩解熱潮紅症狀,改善陰道乾澀,防止膽固醇上升及骨質疏鬆等。對於有中度至重度更年期症狀的女性,短期賀爾蒙治療是適當的。很多女性在治療後,感到症狀緩解,睡眠改善,日常生活更輕鬆。但需要知道,使用賀爾蒙的方式很多。一般服用量要比避孕藥低得多,還有口服藥、貼片、凝膠、塞劑等劑型提供不同需要。更年期女性應該和醫師詳細討論,權衡賀爾蒙治療的利弊,依據個人情況選擇。賀爾蒙治療有禁忌症,以下不適合:

  1. 有中風、心血管病史。
  2. 有家族性癌症,特別是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3. 有凝血功能問題。
  4. 有不明原因陰道出血。
  5. 有肝功能不良。
醫師簡介
現任
東元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總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胎兒超音波進修
婦產科專科醫師
周產期專科醫師
母胎醫學會專科醫師
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會員
專長
產檢及接生、胎兒超音波檢查、陰道及骨盆腔發炎、月經異常(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評估及治療、更年期症狀評估及治療、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婦癌篩檢、子宮鏡檢查及手術、一般婦科傳統及腹腔鏡手術
婦產部 主治醫師
林依德 醫師

醫師代號:0122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18/07/09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