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衛教天地】談妥瑞症衛教


東元綜合醫院兒科  王薏珊醫師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 是一種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好發的慢性神經生理疾病,會出現不完全自主的動作及聲語的「抽動 (tic)」,盛行率大約為1 %,常在4到6歲出現症狀,青春期之後逐漸改善,但仍有10%的妥瑞症會持續到成年。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DSM-V),妥瑞症的診斷須符合以下條件:

▴ 多種動作型抽動(如聳肩,眨眼) 加上至少一種的聲語型抽動 (如清喉嚨,吸鼻子)

▴ 抽動會持續出現一年以上,且中間沒有超過三個月以上的無抽動期

▴ 症狀在18歲以前出現

▴ 抽動並非因藥物使用或其他醫學狀況所造成(如癲癇,亨丁頓舞蹈症,腦炎等等)

妥瑞症的症狀時好時壞,隨著時間如波浪般起伏,容易因為緊張、壓力、感冒、季節變化,或者吃到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長時間接觸電腦或手機而變嚴重。

#避免吃哪些食物?

#紅燈食物(應絕對避免)以下三類含咖啡因的食物

     1. 巧克力

     2. 茶類及咖啡(奶茶也是茶喔!)

     3. 可樂


#黃燈食物(盡量少吃)

     1. 甜食

     2. 過度加工的食物

     3. 含銅高的食物:帶殼海鮮,內臟

 

#改善妥瑞的食物
基本上我們建議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其他可以多攝取富含鎂,鋅,維生素B6以及Omega-3的食物。
鎂:堅果,綠葉蔬菜,豆類和穀類食物等
鋅:堅果,紅肉,乳製品等
維生素B-6:魚類,馬鈴薯,穀類食物,香蕉,蛋黃等
Omega-3: 魚類,核桃,酪梨等
兒童神經科醫師常會使用維他命B6作為妥瑞症第一線治療,這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經由腎臟排除,擔任輔酶參與許多神經傳導作用過程,可以幫助穩定神經系統,對抗痙攣以及震顫,也可以幫助改善行為問題及學習障礙等等,適量攝取是一種安全且無毒性的治療方式。

#適當的運動
我們建議每天讓孩童從事「流汗」運動至少1小時,或者至少一週三次運動,對於妥瑞的症狀有相當幫助,而運動的種類若選擇需要專注力與體力的運動更好,像是桌球,網球,足球,獨輪車等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學習面對壓力
家長可以適當地減少壓力來源,同時也可以一起尋找壓力的調節方法,像是培養興趣,學習音樂或其他專長,多用稱讚取代責難、多陪孩子遊戲,避免太過刺激的電視或電腦遊戲、盡量遠離3C,平板電腦,家人可以考慮一起運動,看書,吹奏樂器及戶外踏青都是很好的選擇。

#最重要的是家人朋友的支持陪伴
病童常被誤以為是故意亂動故意發出聲音,想吸引別人注意,其實這是不完全自主的動作,或有時是一種「不動不快」的衝動,若刻意去糾正往往會得到反效果,建議盡量忽視這些症狀。若家人,病童,學校老師同學都能正確認識妥瑞症及抽動症,給予包容了解,對病童的社交調適及自信心的建立是非常正面的。

以上都是妥瑞的基本功,其他藥物及行為治療,都是建立在這些基本功上喔!

醫師簡介
現職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神經內科 研究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 會員
長庚大學醫學系
專長
生酮飲食,癲癇,妥瑞症,兒童頭痛,發展遲緩。一般兒科疾病,如:發燒、過敏、感冒等。
兒童神經內科 醫師
王薏珊 醫師

醫師代號:13028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18/10/05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