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衛教天地】蟲蟲危機


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  林琪峻醫師

       隨著天氣漸熱,愈來愈多因為被蟲咬,被蜂叮的患者來急診報到,很多患者來急診都很擔心會不會造成中毒或其它併發症,其實大多數蜂螫傷只會產生叮咬處局部反應(紅腫熱痛),少數才會出現嚴重中毒及過敏反應,若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大多數發生於被叮咬後15分鐘之內,蜂的體型大小造成過敏的機率是一樣的,而養蜂的人也不會因為長期接觸而免疫過敏,反而可能因為反覆叮咬而過敏反應更嚴重,而被叮咬後的第一個反應,是歡察是否有蜂的尾針留於傷口處,蜂是藉由尾針將毒液注入,胡蜂(虎頭蜂)叮人時尾針不會被拉出,可連續叮人;而蜜蜂叮人時尾針會被拉出留在病人傷口上,同時毒液囊也會被一併拉出(圖一), 

       尾針及毒液囊在離開蜜蜂尾部後,仍可繼續抽動達30-60分鐘,不斷地放出毒液,因此,如發現傷口上有刺針,應將其除去,以防止毒液繼續進入體內。除去的方法,可用指甲輕輕的將尾針及毒液囊刮除,不要用手去壓擠,以免注入更多的毒液。用肥皂水或消毒水清洗傷口,並蓋上紗布。用冷敷,以減少腫脹及癢,但不要在傷口上直接用冰敷。

       另外夏天常見的是紅火蟻叮咬,紅火蟻同樣以腹部螫針將毒液注入皮膚,引發灼熱、疼痛和搔癢等感覺。數小時後,被螫處形成膿皰(圖二),經過10天左右便可復原,但通常會留下疤痕。若膿皰破掉,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傷口以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冰敷處理被叮咬的部位。被叮咬後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以免細菌感染。

       有時候一覺醒來,發現身上有大片的浮腫性紅斑,24小時後開始出現水泡,膿泡及潰爛的變化,要小心是隱翅蟲造成的病灶,隱翅蟲病灶非叮咬人體所致,而是由蟲體內所含之刺激性毒素「隱翅蟲素」造成的。隱翅蟲素附著皮膚後會產生緩慢痊癒的壞死性紅斑。隱翅蟲在皮膚上爬行時,就會從關節腔中分泌出體液(富含隱翅蟲素),而引起皮膚病變,造成線狀的病灶(圖三);當蟲體被打死或捻碎時,則會造成毒液大量濺出,形成糜爛的局面,這時若患者之手指沾到毒液,再去碰觸到的皮膚,會有如同抹果醬一般,將毒液散佈開來而引起廣泛的病灶。也就是說因為蟲子在人體曝露部位爬行而造成線狀痕跡,當不自覺地打死或夾死蟲體會造成大片糜爛的病灶。在處理上應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病灶,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病灶後,迅速就醫為宜。如果有適當的處置,病灶可在三至四天後乾涸,並在六至七天左右落屑痊癒,但可能會有一至二個月的色素沉著反應。在處理上應先以清水溫和地沖洗病灶,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病灶後,迅速就醫為宜,切勿病急亂投醫或迷信偏方。

(圖一)

(圖二)

(圖三)

醫師簡介
學經歷
東元綜合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部住院醫師
前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灣急診醫學會醫療指導醫師委員會委員
衛生福利部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副執行長
2017台北世大運選手村醫療中心副主任
新竹縣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新竹縣衛生局醫療顧問委員
專長
內外科婦兒科急診、一般內科疾病、高級心肺復甦術、腦、心、肺、腹部急症、腹部超音波、緊急醫療救護、毒藥物急症
急診科 主治醫師
林琪峻 醫師

醫師代號:99009

 

2018/11/22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