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甲狀腺腫大
東元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 洪惠芳醫師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體檢的時候有一關『理學檢查』,其中一個步驟是醫師在你脖子上按來按去,這是在做什麼呢?有一個主要的重點就是檢查甲狀腺。也許有的人會說,檢查甲狀腺用抽血檢查就好了,但這其實是檢查甲狀腺不同的面向,觸診是檢查型態組織上有無異常,有沒有腫大或結節;而抽血則是看功能上是否正常,有沒有低下或亢進。這兩種異常可以互相搭配出現,所以甲狀腺腫大可能伴隨著功能低下或亢進,甚至是正常功能。

  一般甲狀腺是像蝴蝶狀分成中間的峽部及左右兩葉,重量只有10-20克;中央的峽部是位在環狀軟骨的下方,厚度只有0.5公分,大部分正常情況下是摸不到的,如果有觸診腫大時,會先看是局部結節狀的或是整片瀰漫性腫大,另外也會根據大小來分0-2度。目前在碘攝取量沒有缺乏的地區,甲狀腺腫大的盛行率大約是男性1%、女性5%,女性明顯多過男性。

  目前全世界最常見瀰漫性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是缺碘,因為碘是製造甲狀腺素重要的原料,如果缺乏使得甲狀腺素低下,會刺激腦下腺分泌甲狀腺刺激素,進而刺激甲狀腺增生變大。不過自從民國56年全面食鹽加碘後,這個原因所造成的甲狀腺腫大在台灣已經大幅減少。另外常見引起瀰漫性甲狀腺腫大的原因還有與「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有關的橋本氏甲狀腺炎、葛瑞夫茲病,這兩種並分別伴隨著甲狀腺功能低下與亢進。另外還有結節狀的甲狀腺,原因就更多了,可以是單一的也可以是多發的;大部份是良性的,像是囊腫、腺瘤或多發結節性甲狀腺腫,但也有一小部分是甲狀腺癌。

  當體檢理學檢查懷疑甲狀腺腫大時,該如何處理呢?首先,不論有無症狀都應該掛「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的門診做進一步的確診。常見的檢查包括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其低下或是亢進,可進一步指引造成甲狀腺腫大的原因。另外可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有結節或囊腫,並進一步作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來提供組織學的診斷。

  甲狀腺腫大後續的治療與處理,需要依照其成因而定。就外觀來看,甲狀腺腫大會不會因為治療,而回復原來的大小呢?這也是要看病因與治療時機來決定。像是缺碘性甲狀腺腫大,補充足夠的碘就會恢復正常。橋本氏甲狀腺炎治療補充甲狀腺素,會阻止甲狀腺腫大並使其縮小,但是過去發炎所留下疤痕組織可能會使得腫大無法消失;而葛瑞夫茲病或其他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甲狀腺腫,在服用抗甲狀腺的藥後,也會有類似的情形。另外,功能正常且良性的甲狀腺腫大在經過適當的診斷後,一般是不需要治療的,除非是因為過於巨大壓迫氣管呼吸,這時可能就需要手術加以處理。

2009/01/03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