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慮病症
東元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 朱慶祥醫師

  你的家人或朋友總是抱怨身體不適或者對一些小毛病過度反應,深怕得了什麼嚴重的疾病嗎?先不要責備或者抱怨,有可能他是得了「慮病症」,需要你的協助、了解與認識。

何謂「慮病症」?

  關心身體的病痛是維持身體健康必需的。但是,如果過度擔心身體健康的狀況,全神貫注在健康問題上,時時刻刻害怕自己已經罹患或可能罹患某種重大的疾病,致使自己的工作與人際關係受到影響,這種情形就是所謂的「慮病症」。

  慮病症的患者並不少見,沒有性別上的顯著差異,經常發生於成年早期。有些病患會誇大一些生理正常範圍內的改變,例如糞便中有黏液、輕微的流鼻水等現象;有些則是對於一些小病變反應過度。大多患者會有頭痛、頭暈、耳鳴、口臭、氣喘、胸悶、心悸、心臟無力、腸胃不適等症狀,或者覺得全身虛弱、疲倦等。這些症狀在醫學診斷上多半沒有重大意義,即使病人承認是自己誇大了患病的想法,他們也沒有辦法克制焦慮,並且四處求醫。

慮病症的起因

  慮病症常常是因為錯誤解釋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引起。當生活面臨重大變化,例如感情或事業遭受重大挫折、失去親人、退休,可能會導致他們將注意力專注於自己身體的改變,藉此得到周圍人們的關懷與照顧,也可能是源自患者潛意識裡被強壓下來的憤怒或攻擊欲望。有些慮病症則和罪惡感有關,例如親人去世時不在身邊,於是擔心自己會罹患和親人死因相同的疾病。慮病症也可能是由先前罹患的其他疾病衍生出來的症狀,例如精神分裂病、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強迫症等。另外,社會文化對疾病的看法也可能引發慮病症,例如,腎虧的觀念對中國人男性便有相當的影響。

慮病症的處理

  治療慮病症首先要鼓勵他們做全身健康檢查,再者,使患者和醫師有機會充分討論有關身體狀況的疑慮。醫師根據檢查結果,對患者詳細解釋各項檢查數據所代表的意義,以及需要進一步檢查的項目和檢查目的。對於患者希望做,但是經過判斷不需要做的檢查,可以透過醫師肯定、充分的說明,使患者瞭解不須要做的理由,消除患者的疑慮,避免他接受不必要的檢查或醫療處置,並同時協助患者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念。只要能使患者病情穩定,對自己的身體逐漸恢復信心,就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

2010/06/29

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地址:30268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二路69號 電話:03-552-7000 信箱:service@tyh.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