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衛教天地】你所不知道的隱形殺手--高血脂症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   林育伸醫師

       現今社會充斥著精緻化飲食,產生危急我們生命安全的高血脂症,它也是健康的可怕隱形殺手,為了讓自身擁有健康,讓我們來認識高血脂症的概況吧!

 

       所謂的高血脂症,就是指人體血中脂肪物質過高所產生的疾病,也就是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的疾病,而膽固醇在臨床實用上可粗略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及其他脂蛋白膽固醇等。正常情況下,血清總膽固醇應小於200 mg/dl,高密度膽固醇應大於40 mg/dl,三酸甘油脂應小於150 mg/dl,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130 mg/dl。

 

歐洲新指引的建議

歐洲心臟醫學會及歐洲高脂血會的高脂血處置指引,於2019年改版出爐:

本指引強調要依据心血管危險因素,分成四類,給于不同強度之預防治療。

A.第一類非常高心血管(very high risk)危險度。諸如確認有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糖尿病有蛋白尿的終端器官傷變(target organ damage)、嚴重腎功能不良好或者風險SCORE>10%。

B.第二類高度心血管(high risk)危險度。如控制不良的高脂血cholesterol (>310 mg/dL)、控制不良的高血壓(BP ≥180/110 mmHg)、糖尿病或慢性腎病(CKD)及風險SCORE介於5-10%之間。

C.第三類中度危險度(moderate)。風險SCORE介於1-5%之間。

D.第四類低度危險度。風險SCORE<1%。

治療目標:A級設定LDL-C治療目標在55 mg/dL且降低至少50%的原來異常值。B級設定LDL-C治療目標70 mg/dL以下且降低至少50%的原來異常值。C級設定LDL-C治療目標70 mg/dL以下,  D級設定LDL-C治療目標在116 mg/dL以下。應先以生活型態改變及飲食控制為要,如若改變無多,應加用statin,或者statin併用ezetimibe。如若statin仍不足,則考慮強效PCSK9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n/kexin type 9), 務必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脂症一般較常發生在吃葷(尤其是像內臟、蛋黃、肉類、奶製品和海產類)、肥胖、不愛運動、抽煙、喝酒、飲食及生活習慣不佳、年紀大的人身上;另外有一些家族性的遺傳基因問題也會造成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在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若是長期不加以控制的話,脂肪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久而久之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內腔狹窄、血栓形成,甚至會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或是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梗塞),因此有高血脂症的病人,不得不小心;而且高血脂症和其他危險因子並存的話,更會加強血管疾病的發生及惡化。因此若是你有懷疑自己可能有高血脂症,請即刻尋找新陳代謝科、心臟內科或是家醫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與檢查。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 在台灣近年十大死因中皆占第二位,而這大類疾病,是有辦法保養,預防與治療的,值得我們用心去做。

 

       心肌梗塞的平均發作年齡在全世界都有日益下降的趨勢. 根據以往統計, 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中, 年紀低於四十五歲的成年人比例並不高, 在西方國家不到6%,日本則不到2%. 但是近年來年輕人罹患心肌梗塞的比率逐漸增加, 在全世界, 三十出頭即發病的情形亦時有所聞. 研究指出, 吸煙、高膽固醇與「早發性心肌梗塞」的家族史, 都是年輕人罹患心肌梗塞的常見危險因子. 而台灣這些年來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 年齡小於四十五歲出現心肌梗塞的比例, 已經相當接近高盛行率的歐美國家.

要怎麼控制高血脂來預防血管硬化呢?

       高血脂症與其他常見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是無法完全治癒,需要持續長期使用藥物或非藥物的方法控制,治療的目的是使血脂異常回復正常範圍以期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一般而言,高血脂症患者通常須先經三至六個月「非藥物治療」,如果血脂仍高才考慮合併「藥物治療」;所謂非藥物治療指的是,飲食控制、適度的運動以及減肥,當然,其他如戒煙、戒酒以及好好的控制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甲狀腺低下…),也是有效降低高血脂的重點。但若是經非藥物治療三至六個月後,血脂指數仍然偏高,此時便可跟醫師討論後續治療方向,並開始接受降血脂的藥物治療。

 

身體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想要健康的身體,除了運動及控制飲食之外,也記得有效控制自己的血中脂肪,讓我們一起即刻開始做!

醫師簡介
學經歷
現任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 主治醫師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心臟內科專科醫師

專長
一般內科診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全方位介入性心導管檢查治療、洗腎廔管血管成形術、心律調節器置入、急重症加護。

林育伸 醫師

心臟加護中心 主任

點此查看門診時刻表

 

2020/12/01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 關心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