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介紹



  急性心肌梗塞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新竹縣又是全國排名,醫療資源非常不足的地區。
  搶救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生命,分秒必爭,本院於民國91年7月成立第一心導管室,引進和台北榮總同等級之心導管設備,成功搶救許多生命垂危心肌梗塞的病患,包括民意代表及國際學者。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目前有五位資深心臟內科專科醫師,皆學有專精、經驗豐富,都是由黃院長特地從醫學中心禮聘來為新竹縣廣大的鄉親服務。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的特色是跟新竹地區其他區域醫院相比較,本院心臟科由資深心臟內科醫師團隊組成。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方面,心臟科團隊能在急性心肌梗塞的治療黃金90分鐘內,能以最快的速度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手術。再者,於心臟疾病照護品質方面,本院心臟科團隊連續兩次榮獲醫策會的急性冠心症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殊榮,這也是桃竹苗唯一通過此一認證醫院。本院也是目前全新竹縣唯一具備兩間心導管室的醫院。

  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是一種高致死率的心臟疾病其中包含心肌梗塞,必須給予適當且及時的治療,才能避免死亡和復發。在黃金時間內90分鐘打通阻塞血管以及正確使用藥物,更是急性冠心症照護品質的最重要指標。心臟血管疾病一直為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二名,而且近年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提升急性冠心症病人的照護品質,有效在黃金救命時間內,進行緊急心導管手術,降低心肌梗塞死亡率,也強化跨部門團隊照護共識,讓急性冠心症疾病照護團隊更能落實「以病人為中心」、「著重團隊間的溝通」、「強調治療連續性」、「瞭解病人需求」及「照護的一致性」等的目標。

  本院自成立以來,心導管室已經累計救治超過上萬個患者,對於日益增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一間心導管手術室已經不敷使用,為提供更好更即時的服務,自105年10月積極籌設第二間心導管室,引進最先進德國雙向定位大小攝影平板導管機,於106年4月正式完工啟用。新式心導管儀器,除了一般心導管手術以外,對於外傷急性出血或是產後大出血的栓塞止血,糖尿病病足的周邊血管壞死治療以及急性腦中風的除栓治療,皆比原來的心導管儀器有更優越的效能,讓鄉親生命更有保障。   本院擁有全縣最優秀的心臟科團隊與最先進的醫療設備,更屢屢通過衛生福利部及醫策會的多項評鑑與認證,為了提供新竹縣民心臟方面更好的醫療,本院成立特色醫療心血管中心,其下包含六大部門包含;心導管室、生理功能檢查室、動靜脈瘻管中心、電生理學中心、心臟節律器暨心衰竭中心、心臟加護中心。藉由心血管中心的成立,能提供特色化客製化的醫療,減少病患等候的時間,讓就醫的民眾享有安心及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日前就有位竹科的高階工程師,在某個星期六的上午,正好要前往接送三位小孩上音樂課下課途中時,突然發生嚴重的胸痛合併冷汗直冒,他顧不得小孩的接送,立刻前往東元醫院急診就醫,車子也來不及停在停車格裡,直接停在醫院急診的路旁紅線上且慘遭拖吊,東元醫院急診的醫師經由心電圖迅速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由心臟內科張聖典主任及其急性冠心症的團隊在不到60分鐘內,進行了心導管手術,在黃金治療的時間內,把阻塞的血管打通並置放支架,立即救了這位工程師的命,透過後續到心臟加護中心及後續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小組的跨團隊整合衛教及治療,讓這位工程師有更深的體認以及知道如何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我們做的不僅僅是疾病的治療,更著重於疾病的預防。心肌梗塞的可怕在於前一秒人還活得好好的,下一秒血管被堵住,心臟瞬間缺血缺氧,人就失去知覺,造成無法挽回的結果。這樣一個案例,顯示了東元醫院心血管中心治療的特色,對於急重症患者的治療,我們的團隊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待命狀態,隨時能提供新竹鄉親最優質的治療。

張聖典醫師



中心特色

全新啟用心導管室

全方位醫療服務

專業的醫療團隊

全方位醫療服務

心血管疾病治療

心臟病、高血壓、心悸、心律不整、胸痛、呼吸困難、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先天性心臟病、暈厥、瓣膜性心臟病。

 
心導管檢查及治療
  1. 冠心症及急性心肌梗塞方面: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擴張成型術 及支架置放術,手術成功率 可達95%以上,平均住院天數4~5天,不僅可挽救了許多急重症心臟病患者的生命,更使得新竹地區冠心症病患得以就近留在新竹地區就醫的理想成為可能。
  2. 心律不整脈方面:心導管電燒治療術及節律器置放術之治療。
  3. 周邊血管方面:針對頸動脈及內臟動脈疑有狹窄及四肢疑似有血管 病變的病患于以施行正確之診斷及治療。
  4. 對於疑似有肝臟腫瘤之病患給予正確之血管攝影診斷及予以栓塞治療。
 
全新竹縣唯一最新128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最新128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可在數秒鐘完成檢查清晰呈現心臟之冠狀動脈狹窄阻塞及血管壁班塊增厚微細變化,及早治療,防止心肌梗塞猝死的發生。

周邊血管檢查

可篩檢出容易被忽略的四肢與頸部等周邊血管的病變,可說預防中風及心肌梗塞的最佳工具。適應症包括:靜脈功能閉鎖不全、糖尿病足部血管病變診斷、四肢動脈血流狀況、血管手術後復原狀況、腿部腫脹或萎縮、深部靜脈栓塞診斷、血管狹窄栓塞部位、靜脈曲張、動脈硬化…等。

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臟超音波對心臟科醫師而言是一項重要的檢查儀器,除了可診斷心臟瓣膜功能異常、房室中隔破損以及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外,還可透過心肌活性量化的分析,評估心肌活性與心肌存活率,診斷的準確性更是高達95%以上:

  1. 左右心室輸出功能、血液通過正常瓣膜的速度測定等心臟功能的檢查。
  2. 測二、三尖瓣、肺動脈瓣、主動脈瓣狹窄狀況及閉鎖不全而引起逆流嚴重程度。
  3. 心臟性高血壓、二尖瓣脫垂、瓣膜病變、脫垂引起胸悶、胸痛、心尖部脫垂現象。
 
跑步型運動心電圖檢查
  1. 胸痛之鑑別診斷:區別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症)所引起之狹心症及非心因性胸痛。
  2. 心肺功能之評估:作為心肺復健之依據及預後之評估。
  3. 心律不整之評估。
  4. 缺血性心臟病之嚴重性及預後評估。
  5. 運動誘發性哮喘之診斷。
靜態心電圖

病人平躺在床上,檢查技術人員會替病人在四肢末端、胸前貼上十塊金屬導體。一般用於檢查心跳不正常、心臟缺血或心肌壞死等症狀。

24小時連續心電圖記錄

心律不整的診斷可以由心電圖的檢驗來做診斷,如果發作是一時性而不容易在檢驗當時捕捉記錄到時,可裝上二十四小時的心電圖記錄器做記錄以供診斷。

聯絡我們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諮詢,我們將盡快為您服務!


連絡信箱:service@tyh.com.tw

連絡電話:03-5527000轉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