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攝護腺肥大熟男也可以過得很‘性’福!


  近來泌尿科門診因為「勃起功能障礙」或「攝護腺相關疾病」求診的熟男有日漸增加的趨勢,而且年齡也有年輕化的現象,45歲以下的患者就佔了四份之一,可見這兩個問題早已經不是「老男人的專利」了!目前仍有許多熟男認為看泌尿科門診是‘見不得人’的事情,甚至認為勃起及排尿症狀不影響身體健康,只不過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絕對是個‘大錯特錯’的觀念!

  門診有位五十幾歲的科技公司主管,因業務關係需要兩岸奔波和家人總是聚少離多。回到台灣和太太在一起常常‘力不從心’,太太只好體諒先生工作繁忙壓力大房事方面不順也不多要求。但是半年後先生表現每況愈下,太太陪同先生到泌尿科檢查才確定罹患了‘勃起功能障礙’,原來先生常常忙於工作疏忽了健康得了新陳代謝症候群(見附表),還好及早診斷治療不至於導致心臟病中風併發症。

  另外,熟男們以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影響的只是自己,常常忽略了另一半的感覺,面對房事不振的問題伴侶也許能夠包容體諒,但是時間一久夫妻感情也可能因此出現問題。

  另個案例是一位四十幾歲的男性患者常常半夜起床尿尿,被同事譏諷為‘一夜多次郎’甚為煩惱,整晚尿尿不只和枕邊人‘性’生活不美滿也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太太逼?先生一定要就醫。經泌尿科醫師檢查先生尿不乾淨、夜尿的確是攝護腺肥大所引起,而且攝護腺腫大得和六十歲男人一樣大!

  經藥物治療後不但改善夜尿也改善了夫妻‘夜生活’。因此熟男罹患「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半夜起床解尿造成另一半睡眠中斷,嚴重也會影響夫妻生活品質。

  「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以往被認為是個別因素所造成的疾病;現在根據醫學研究發現兩種疾病同時發生的機率變高,是因為具有共同的致病原因。

  熟男在步入中年之後,血管中一氧化氮不足造成平滑肌失調、同時因為老化血管容易出現動脈硬化造成陰莖海綿體與攝護腺缺血、新陳代謝症候群合併慢性發炎及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攝護腺與陰莖海綿體平滑肌呈現收縮狀態,這些變化將容易造成熟男產生「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問題。因為二種疾病發生的時間點差不多在男性40-50歲左右,因此稱為「共病」現象,可能和飲食西化,攝取高油脂、高膽固醇等食物有關!

  熟男朋友對於「勃起功能障礙」的認知與實際狀況有落差,也因此減少了接受治療的機會。「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的治療方式並不複雜,而且大部份的患者只要服藥就能改善。

  傳統治療「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藥物,患者服用可能會有性慾減低、勃起或射精困難等副作用,反而造成患者畏懼治療。以往針對兩種疾病大多分開治療,現在的治療新趨勢則是可以同時解決「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伴隨下泌尿道症狀」兩種問題,讓熟男可以重拾年輕時自動自發的性生活,也有效改善排尿困擾。建議需要有此問題的朋友能盡早積極接受治療,重返‘性’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