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


泌尿外科 戴順慶主任

★目的:

 ♂為了避孕將雙側輸精管結紮,達到永久避孕的目的,遠比女性接受輸卵管結紮手術來得安全且便宜。

★手術步驟及範圍:

 ♂手術採用局部麻醉,於雙側陰囊將輸精管結紮。

★無切口式輸精管結紮手術的優點:

 ♂不需要手術刀切開陰囊表皮,以簡單特殊的器械,將輸精管由陰囊分離出來結紮,不痛不流血,併發症比傳統手術低,傷口很小因此不需縫合,恢復也比傳統手術快,術後幾乎看不到傷口的存在。

★結紮手術應有的常識:

 ♂結紮不會影響人的生理狀態,仍然具備勃起與射精的功能,也無害於身心健康。結紮過的人不論是在癌症,心臟疾病或其他健康問題上,都沒有增加的傾向。
 ♂手術後三個月內還有殘留精蟲,要繼續用其他方法避孕,以確保安全。
 ♂輸精管重接成功率可高達90%,可惜這手術費用高,而且基於某些因素,縱使輸精管接通了,仍有些病人無法讓太太懷孕。

★結紮手術安全性與成功率高;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術後可能會發生局部血腫(2%),傷口感染(3.4%),副睪炎(< 1%)。
 ♂小於0.5%之手術失敗率,肇因於已結紮之輸精管會早期自通或極少之三條輸精管病例,因此術後三個月進行精液分析確定無精蟲後才算手術成功。
 ♂偶而切下之輸精管需送病理檢查,原因是部分病人睪丸構造局部因素可能造成輸精管結紮失敗。
 ♂結紮處小硬塊(肉芽組織結疤形成的),精液囊腫 (< 1%),屬於正常現象。

★結紮術後注意事項:

 ♂術後一週內請勿泡澡。術後一週後,請至門診檢視傷口。
 ♂術後射精15至20次後,請遵照醫囑回門診追蹤檢查精液,以確定精液無精蟲,在此前仍請做好避孕之準備,以確保安全。
 ♂術後傷口會有些許疼痛不適,可給予局部冰敷及口服藥物後會逐漸改善。若有陰囊明顯腫脹、疼痛難耐及發燒等症狀,請立刻至本院門診或急診就診。

★其他可替代之避孕方式:
 ♂男性使用保險套。
 ♂女性使用子宮內避孕器、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輸卵管結紮手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