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大結石免開刀─談雷射碎石


泌尿外科 戴順慶主任

東元醫療社團法人東元綜合醫院引進鈥亞鉻雷射碎石機至今已五年多,已治療數百例泌尿道結石患者,最近一例為四十歲左右的婦女,因右側腰酸及血尿,外院診斷為三公分遠端輸尿管結石合併嚴重腎水腫,若不立即接受手術恐怕拖久必影響腎功能,最後只得切除腎臟,因此建議以傳統開刀處理,一勞永疫免得夜長夢多。病人害怕開刀左思右想,最後選擇非傳統手術,前後一共接受兩次體外震波碎石及一次經輸尿管內視鏡電擊碎石,不料結石擊碎不完全,自己又恐懼開刀後遺症,四處打聽及網路搜尋資料後遠從外縣至本院求診,經檢查後安排雷射碎石手術,結石雖大(二點五公分左右),在半身麻醉之下靠影像系統及內視鏡輔助,只花不到廿十分鍾就把石頭清除乾淨,連密密麻麻的輸尿管息肉也一併以雷射切除,並置入輸尿管支架隔日出院,術後一個月複診腎水腫完全恢復並沒有後遺症。結石與遺傳、體質、飲食、飲水習慣等因素有關。臨床上碰到大於一公分的輸尿管結石案例不多,多以腰酸及血尿症狀來求診,結石愈大愈不痛,愈會造成腎衰竭,偶而碰上結石太大導致腎衰竭或感染必需切除腎臟。

  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可配合不同碎石工具,如電擊棒、電動撞擊等,而雷射治療也是其中之一。雷射碎石不但石頭清除率高達百分之百,且隔天即可出院,幾無後遺症。配合軟式內視鏡及新型超細半硬式內視鏡的應用,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到腎臟,可以到達一般硬式內視鏡無法處理的地方;而纖細的雷射光纖可以一舉粉碎結石,較不會使腎臟或輸尿管受損。本院幾例原本應該以傳統開刀取出的大顆尿路結石,最後皆以雷射碎石來處理,幫病人免去開刀之苦。

  現在去除結石方法,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較為常見,成功率約六成左右,依石頭位置、大小、成份而有所不同,尤其是腎臟結石大於兩公分半,輸尿管結石寬徑大約一公分者,健保局都有相關限制。況且擊碎的結石顆粒會較大,不一定能自動從體內排出,往往還需用內視鏡進一步處理塞在輸尿管的結石。

  鈥亞鉻雷射對組織的穿透力也只有半毫米,因此不易造成輸尿管內膜破裂,也減少術後血尿的現象,再加上雷射也能同時處理合併的泌尿道疾病,如尿道狹窄、輸尿管狹窄、長息肉等,都能夠在手術中一併切除。雷射擊碎的結石成為極小的碎石粒甚至「石粉」方便排出體外, 讓不少病人出院時仍不相信結石已去除, 希望帶著「舍粒子」出院回家作紀念!

  雷射除石手術時間平均只需二、三十分鐘,沒有傷口,隔天即可出院,成功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也沒有發生輸尿管受傷情形,可提供不想接受開刀結石患者另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