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包皮過長,要不要開刀?


泌尿外科

一、什麼是包皮?
  包皮是環繞在陰莖龜頭上的一層皮,它在嬰兒時具有保護作用。

二、什麼是包皮過長?什麼是包莖?
  包皮過長是指陰莖的龜頭部份完全被包皮所覆蓋的情形,在正常情況下包皮可以相當輕易的往後拉露出整個龜頭,如果包皮無法順利的往後拉以顯露出全部的龜頭時就稱為包莖。在剛出生的男孩絕大多數都會有包莖的現象,這時候包皮和龜頭會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到了五歲以後,大部份男孩子的包皮就能夠被推開露出龜頭。在成年男性則可能因為感染發炎使得過長的包皮沾黏形成包莖。

三、什麼情況須要割包皮?
  並不是包皮過長都需要手術,當有包皮過長造成排尿不順或反覆的包皮發炎才需要手術。而包皮過長者通常只要沐浴時將其拉退清洗乾淨,避免包皮垢的堆積,就能避免包皮的發炎。

四、若要割包皮什麼時後較好?
  一般而言等小男孩心智較成熟,在上小學或青春期後能接受局部麻醉時再施行手術,因為雖然割包皮是簡單的手術,卻因小孩無法安靜躺著與醫護人員配合而需上全身麻醉危險性隨之增加。

五、尿道下裂的病患為什麼不能割包皮?
  尿道下裂的病患在接受尿道重建手術的時候,醫師可以利用病患的包皮做成一個尿道讓病患能正常的排尿,所以尿道下裂的病患不能隨便割包皮。
  事實上,如果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觀點來看,包皮有時候是做重建整形手術時病患本身最好的皮膚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