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天地

認識尿路結石


泌尿外科

  您有過腰部酸痛難耐或解血尿的經驗嗎?以台灣二千萬人口,罹患尿路結石的病患即有80萬人之多,且復發率高,您可得仔細看以下的內容了。

什麼是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指的是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及膀胱結石。大部分結石起初是在腎臟形成,再從腎臟往下掉到輸尿管或膀胱。

形成的原因?
  結石形成的真正原因仍待研究,但已知有一些因素在影響結石的產生。

1. 遺傳─白人比黑人易得結石;有家族病史者罹患率也較高。
2. 年齡和性別─結石易發生在三十至五十歲男性,是女性的三倍。
3. 飲食─某些食物會增加結石的發生,如過度蛋白質及鹽的消耗、或過量酸、乳酪製品、富含草酸的食物(如 菠菜、咖啡、茶、巧克力、核桃),維他命C、維他命D可導致鈣石的形成。過量攝取食嘌呤食物及飲料(如貝類、海鮮、酒)會導致尿酸石形成。
4. 季節─夏天是結石的旺季,因為夏天排汗量大使得小便量減少,尿液濃度提高。
5. 職業─在高溫環境下工作者(如廚師);沒有適度運動、暴飲暴食及較少喝水者(司機、於無塵室工作者)。
6. 尿液濃度與成份的改變及尿路環境(濃度及pH值)的改變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症狀?
1. 疼痛:可以因為結石部位及大小而定。腎結石─早期不會疼痛,直到石阻塞影響通路時才導致腎絞痛、悶痛,大都痛在腰後偏一側。輸尿管結石─常出現急性及嚴重的疼痛,會間接放射從腰到鼠蹊部、睪丸或陰唇。膀胱結石─很少引起疼痛。
2. 排尿痛:結石如果部分阻塞,會突然感覺小便疼痛且有細小解不出的感覺。
3. 血尿:最普通的症狀。疼痛性血尿或顯微性血尿。
4. 惡心、嘔吐:因腹部神經通過所引起。
5. 繼發性感染:發燒、畏寒等。

放射檢查?
1. 腹部X光檢查:可簡單看出腎結石,但也會因腸氣、骨骼、鈣化點而造成診斷上的困擾。
2. 靜脈注射腎臟攝影:可確定結石的存在、位置,也可評估腎、膀胱功能及確定腎臟阻塞的程度。
3. 腎臟超音波:可看出結石鈣化及識別腎水種程度,也可看出腎大小形狀。
4. 逆行性腎盂攝影:提供輸尿管及腎盂更好的解剖影像,一般提供給腎功能不全或對顯影劑過敏者。

治療?
  一般小於0.5公分的結石只要多喝水運動有90%會自行排出;而大於0.5公分又合併腎絞痛、腎水腫或感染時,則需進一步處理。

● 非侵入性治療:
1. 體外震波碎石術─震波由體外傳入,對準結石後,經由水及身體組織釋放能量以擊碎結石。不需開刀、不需麻醉,僅需少量的止痛針即可執行,是結石第一優先考量。但對於較大的結石(腎結石大於3公分,輸尿管結石大於1公分)效果則是有限。
● 侵入性治療:
1. 傳統開刀─適合鹿角型結石患者。
2. 經內視鏡體內碎石─是經由軟硬式內視鏡從膀胱進入找到結石再採用電擊、雷射的方式在體內直接擊碎結石,最高可到達腎盂。沒有傷口但需半身麻醉,住院至少一天。
3. 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是由近腎臟腰部皮膚切開1-2 公分的傷口以腎臟鏡進入腎內取出石頭。用於腎結石太大或太硬的病患。

多喝水:每天3000c.c以上。
多活動:走樓梯、跳躍運動等。
改變飲食習慣:少吃巧克力、可可、波菜、豆類食物、礦泉水、大量的牛奶、核桃、玉米等預防結石復發。

啤酒及化石草的效用?
  啤酒有利尿作用,可幫助結石排出,但因啤酒內含草酸成分,過多反而無益。而化石草為民間傳說並無科學根據,最好能與醫師配合治療,雙管齊下也無彷。

哪些人不適合做體外震波碎石術?
  體外震波碎石擊碎結石後仍須多喝水石頭才會跟著小便排出,因此若是腎臟出口狹窄或輸尿管狹窄,結石就算擊碎了也不容易排出來;其他如結石大於3 公分、懷孕、有出血傾向、肥胖者(不易定位)皆不適合。

體外震波碎石會不會打壞腎臟?
  震波儀在體外產生震波後,經由水、身體組織傳導,將之集中在結石上。在震波傳導的途徑中或多或少會引起組織及器官上的傷害,造成皮下微血管破裂、皮膚瘀青、或腎臟挫傷而血尿,這些合併症都是短暫的,少有危及生命的情況發生。

結石不痛要不要處理?
  結石的症狀主要有四:腎絞痛、血尿、阻塞及感染。大部分的結石起始時是不會感到疼痛的,或者是結石太大卡住不動也不會痛,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病人發作時才知道自己有結石的原因。不痛不代表沒有結石,還要評估是否有阻塞;如果阻塞嚴重不處理會造成腎功能下降及感染,如水溝阻塞會發臭一樣,所以不要輕視自己身體所發出的緊訊,也要了解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
  尿路結石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而一半以上的結石病人在五年內大都會復發,因此如何預防結石的發生,及發生結石後的治療是項重要的課題。結石並不可怕,除了和醫師配合治療外,平日的保健也是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