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欄

自閉症類群障礙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ASD)簡介

趙慧璇臨床心理師


  一、病因
  因目前生理研究的進步,發現自閉症類群障礙症與大腦神經功能有關,可能是處理社交訊息與溝通的大腦之腦區較不活化或使用的腦區不同所導致,與教養因素的相關性低。

  二、主要症狀
  用『類群(spectrum)』的概念描述自閉症,是因為他們在核心困難上有不同程度的症狀,這使得每位有ASD特質的孩子,在學習和生活適應中顯現的困難是相當多樣貌的。即使樣貌多元,然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 (DSM-5)>>,自閉症類群障礙需有二類核心症狀:(一)在多個情境持續有社交溝通與互動的缺損,以及(二)侷限重覆的行為、興趣或活動模式。


  1. 社交溝通和社會互動缺陷
  (1)社會情緒相互性:多數幼童約六個月大時,目光就會在物品和家長間來回移動,這代表著他同時會注意你和物品,你們對物品有共享注意力。然而對自閉症嬰幼兒來說,他們較缺乏對人的注意力,經常以不尋常的方式來處理關於人的訊息,比較難注意到他人在做什麼,很少為了吸引他人注意而有分享或拿玩具給你看的動作。經年累月下來,對於要怎麼跟別人互動,將會有不同程度困難,有些人人際關係顯得笨拙、怪怪的;有些人不知道怎麼開始跟人互動、也不知道怎麼回應;有些人很少分享他的興趣、情緒或者是情感;有些人沒辦法一來一往的對話,有異常的社交接觸。
  (2)非語言溝通行為:多數兒童在一歲之前,就會使用非語言溝通行為(例如:臉部表情、眼神、肢體動作)或是發出聲音等等,來跟他人表達需求、感覺和情感。自閉症嬰幼兒則很少用這些方式來表達需求,他可能用哭來表示或拉家長的手到物品前面,但卻不會用溝通管道(例如:手指頭指、動作或手勢)來讓家長了解他的意思。自閉症兒童可能眼神接觸不好,在解讀和整合別人發出的非語言訊息有困難,當他們在與人溝通互動時,可能缺乏臉部表情或非口語溝通。
  (3)發展、維繫及了解人際關係:自閉症可能對同儕完全沒有興趣,也可能對同儕很有興趣,但是卻很難調整行為來符合不同的社交情境。我們很常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並做出符合當下情境的行為,例如:當你在路上,看到陌生人衣服上沾到大片汙漬,你可能會擔心他丟臉,所以選擇忽視或是到他身旁小小聲地對他說;但對於有自閉症特質孩童來說,要去考量對方的心情或想法並不是直覺式的,換句話說,他很難想到對方可能會有的心情,所以他就大聲嚷著:「你看!他衣服好髒!!!」。人與人的社交是很複雜的,自閉症特質的人,要整合不同社交訊息或理解別人行為背後的意思是很困難的,在跟人溝通與互動上,常讓人覺得不適切,這也造成他們常常很難交到朋友。


  2.侷限的、反覆的行為鄉、興趣或活動
  (1)刻板或重覆的動作、使用物件或言語:重覆相同的動作(例如:身體前後搖晃、拍手、甩手…等等),玩玩具時不斷地排列或旋轉,跟人對話時只會仿說,或是使用特異的語詞等等。
  (2)遇度執著於生活常規、或儀式化的使用語言或非語言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小變化,會出現強烈情緒反應,很難接受環境小小轉變(例:家中擺飾稍微移動位置),可能每天只吃固定食物、出門走固定路線、喜歡看固定的電視廣告…等等。
  (3)非常侷限而固定的興趣、強度或對象:非常著迷於某些特定的物品,興趣非常侷限或堅持,可能喜歡特定顏色或喜歡特定主題的物品(例如:汽車的品牌、火車的類型、昆蟲名稱…等等)。
  (4)對知覺刺激的過度反應或反應不足,或對知覺刺激有異常興趣:對某些聲音或紋理有極端的反應,過度地聞或觸摸物品,對光或動作相當著迷…等等。

  您可能會發現,孩子或自己具有某些特徵,但是否達到自閉症類群障礙的診斷,仍需要經過完整的衡鑑與評估。


  三、治療
  針對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治療,不同治療取向有不同方法,有些針對特定症狀或能力不足處來療育,有些則是針對整體功能的提升作為療育目標。對於核心症狀中社交溝通和社會互動能力的改善,治療方案除了聚焦於孩子,採個別或團體等方式來提升他們的社會互動能力之外,也需要父母的高度參與,唯有與治療師合作,才能達到最佳療效。美國國家研究院建議自閉症的治療時數,為每週25個小時,通常孩子很難接受到如此多時數的療育課,然若家長能與治療師合作,讓家長成為孩子社會溝通的老師,將訓練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們更可能將學到的技能,用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中,並有著更大幅度的進步。

  參考文獻
  梁培勇, 張如穎, 薛惠琪, 李筱蓉, 陳韻如, 吳文娟, 鄭欣宜, 許美雲, 劉美蓉(2015)。
  兒童偏差行為(第三版)。心理出版社。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Dsm-5: Amer Psychiatric Pub Incorporated.

東元綜合醫院復健治療中心 關心您寶貝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