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單

健檢專案

線上預約

健檢須知

交通指引
最新消息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高級健檢中心主任 / 林洋鈺醫師

根據衛福部公布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肺癌已連續十年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的首位,每年有超過9000人死於肺癌,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

台灣肺癌診療的困境
弔詭的是,即使近年醫療技術大幅進展,即使吸菸人口持續下降,即使抽油煙機的普遍使用減低了婦女油煙暴露,但台灣肺癌死亡人數仍是逐年增加,統計20年來肺癌死亡人數竟然是暴增一倍。目前台灣肺癌的新診斷比例,已與過去大不相同,以肺腺癌比例為最高(70%以上),其中女性居多、不吸菸者居多。

我們可以將目前台灣肺癌特色,總結歸納為下列三點:

肺腺癌特色
肺腺癌,佔台灣新診斷肺癌70%以上,與傳統肺癌認知不同,其特色為女性患者居多、不吸菸者居多。相對起其他類型的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小細胞癌),肺腺癌多生長於肺部周邊,是一個相對進展較慢的癌症,平均腫瘤倍增時間(腫瘤體積增大一倍所需的時間)大約半年,意即,要讓一個肺腺癌大小成長為10倍(例如:由1公分成長到10公分大小)約需五年的時間。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何時開始肺癌篩檢?
下圖為依照衛福部公布2018年肺癌死亡人數所做出的年齡分布表,可以觀察到國人40歲之前幾乎沒有肺癌死亡病例,而在40歲之後,肺癌死亡人數開始明顯增加,最高峰落在70歲前後。由下圖可知,若想要積極預防肺癌,若以早期肺癌為篩檢目標,建議健檢民眾從40歲開始肺癌篩檢。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胸部X光檢查
胸部X光檢查,作為肺癌篩檢工具,具有以下好處:方便快速、價格便宜、輻射劑量低(小於0.1毫西弗),所以被廣泛使用在肺部病灶的第一線篩檢,也包含在大部分的體檢/健檢項目內。
至於胸部X光檢查的缺點,主要是其偵測病灶的能力極限為1公分,當肺部病灶小於1公分時,會不容易在胸部X光上呈現;而且,因為胸部X光是把胸腔3D立體結構壓縮投影到一張2D灰階影像上,在投影的特殊部位(心臟後方、橫膈部位、或與肋骨陰影重疊處)會有觀測上的死角,造成診斷能力的下降。最重要的是,研究結果顯示,胸部X光檢查並無法降低整體肺癌死亡率。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有極佳的影像解析度(0.1公分),而且電腦斷層影像沒有死角,無論病灶在肺部何處,都能做很好的型態與大小分析。但是,受檢者需要承受相對較高的輻射劑量(1-2毫西弗),檢查費用也是較為昂貴。研究結果顯示,在高危險族群,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以有效降低20%肺癌死亡率。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肺癌篩檢,不建議只做胸部X光檢查
如前述,要讓一個肺腺癌大小成長為10倍,約需五年的時間。也就是說,一顆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以偵測得到的0.1公分肺腺癌,要五年之後,長大到1公分以上,才可能被胸部X光偵測到。在這五年的緩衝期裡,不管是什麼時間點切入做處理,都是屬於早期肺癌範圍,處理起來餘裕有餘,簡單安全又能根治癌症。
反觀胸部X光檢查,第一次可以看到肺腺癌就已經是1公分大小了,而萬一沒有每年做X光篩檢,或是剛好病灶位置在不易判讀的死角,就很可能會造成診斷延遲。只要延遲診斷個3-5年,原本1公分的肺腺癌就可以長大到7公分以上,這時已經屬於晚期肺癌,通常無法開刀,預後非常不樂觀。

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

重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