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單

健檢專案

線上預約

健檢須知

交通指引
最新消息

傷『心』的最大凶手: 你的低密度膽固醇達標了嗎??

傷『心』的最大凶手: 你的低密度膽固醇達標了嗎??


心衰竭中心 卜詩筠主任

  68歲的陳先生,因為最近兩三天斷斷續續的胸悶胸痛而到心臟內科門診就醫。醫師安排了即時心電圖與心肌旋轉蛋白(Troponin-I)的血液檢查。結果顯示心電圖ST節段變化與心肌旋轉蛋白異常升高,診斷是急性冠心症,緊急安排經由急診入住加護病房治療。隔天病人接受了心導介入治療手術,分別在左前降支和右冠狀動脈硬化狹窄處放置血管內支架(Stent)。陳先生平日有高血壓的情況,但是並沒有積極服藥控制,而且有抽煙的習慣,飲食上也不忌口。這次住院期間檢測總膽固醇 (Chol)高達253mg/dL,低密度膽固膽固醇 (LDL-C) 170mg/dL都超標許多。在本院急性冠心症照護團隊的指導下,陳先生戒了煙,也在生活飲食上積極控制,並按時服用心血管,降血壓藥物與降血脂藥物。

  我們知道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與抽香煙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危險因子。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血壓的控制和糖尿病血糖的控制還算熟悉,但是因為飲食狀況的西化和時代的不同,常常會沒有注意,甚至忽略了高血脂的情況。而血脂異常的狀況是要抽血檢查才能得知,包括了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數值。其中又以低密度膽固醇來說是心血管疾病重要的致病因子,更是治療的指標。

  2017年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心臟醫學會、腦中風學會、糖尿病學會等七大醫學會共同發表了新版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治療指引。將高風險病人的低密度膽固醇治療目標下修,更建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治療目標是LDL-C< 70 mg/dL,腦中風和糖尿病患者是LDL-C< 100 mg/ mg/dL (見圖表)

傷『心』的最大凶手: 你的低密度膽固醇達標了嗎??

  低密度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硬化、阻塞元凶之一,在身體不同部位產生血管病變就產生相關疾病。發生在心血管就產生心肌梗塞,發生在腦血管就產生缺血性腦中風,發生在腳的血管就產生周邊血管病變。

  已有研究證實每降低40%的低密度膽固醇,就可以減少22%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過去醫界對於將低密度膽固醇降低至70 mg/dL以下的長期效果與安全性仍有疑慮,但是經過這幾年來實證醫學的證據和前瞻性藥物治療的研究計劃結果顯示,積極地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不但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可以使血管動脈硬化斑塊逆轉,進而恢復血管的正常機能。因為身體生理功能的奧妙,許多的組織器官可以自行製造組織所需的膽固醇,所以積極降低血中低密度膽固醇並沒有影響器官組織的運作,在高風險病人族群安全也已得到證實而沒有疑慮了。

  當然運動和飲食的控制也是很重要,建議中年以上有心血管風險的相關族群,定期檢測血脂狀況,如發現異常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