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單

健檢專案

線上預約

健檢須知

交通指引
最新消息

12大癌症指數大解析-醫師教你如何正確解讀癌症指數

12大癌症指數大解析-醫師教你如何正確解讀癌症指數


高級健檢中心主任 / 林洋鈺醫師

什麼是癌症指數

癌症指數,又稱腫瘤指數,是指人體血液中的某類蛋白質,當其濃度上升時,經常與特定癌症相關,這時便可以利用其抽血數值的高低變化,來預測特定癌症的發生與進展。然而,癌症指數在癌症預測上是有其極限的,當人體器官受到其他良性狀況影響時,也可能造成癌症指數的異常上升;相反的,當癌症指數顯示正常時,也不代表人體一定沒有癌症。

癌症指數於健檢的應用

癌症指數的種類繁多,在健檢應用上,主要有鱗狀上皮癌關聯抗原(SCC-Ag)、愛氏頓病毒抗體(EB-VCA IgA)、肺癌腫瘤標記(NSE、Cyfra21-1)、癌胚胎抗原(CEA)、四種癌抗原(CA72-4、CA199、CA125、CA15-3)、胎兒蛋白(AFP)、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及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B-HCG)等12種。

下面內容會將各項癌症指數依照人體器官做系統分類,並介紹其正常數值範圍、癌症篩檢目標與癌症偵測能力(敏感度),最後會在各系統分類的結尾處,給予針對該系統的綜合健檢建議。因為健檢的目的著重於癌症的早期發現,所以在癌症偵測能力的項目裡,會再特別強調該癌症指數對於早期癌(可開刀處理的癌症)的偵測能力。

一、 頭頸部癌症

鱗狀上皮癌關聯抗原SCC-Ag
    ➢ 正常數值:<1.5 u/ml
    ➢ 癌症篩檢:頭頸癌、食道癌、子宮頸癌、肺部鱗狀上皮癌
    ➢ 癌症偵測能力:50% (早期癌:20%)

愛氏頓病毒抗體EB-VCA IgA
    ➢ 正常數值:陰性
    ➢ 癌症篩檢:鼻咽癌
    ➢ 癌症偵測能力:80% (早期癌:70%)

綜合建議:鼻咽癌好發於台灣,且鼻咽位處頭頸部深處不易評估,需要使用特殊探查器具,EB-VCA IgA算是很好的鼻咽癌篩檢工具,其對於早期鼻咽癌也有很不錯的偵測能力。

二、 肺部癌症

肺癌腫瘤標記NSE
    ➢ 正常數值:<12.5 ng/ml
    ➢ 癌症篩檢:小細胞肺癌
    ➢ 癌症偵測能力:70% (局限型:55%)

肺癌腫瘤標記Cyfra21-1
    ➢ 正常數值:<2.1 ng/ml
    ➢ 癌症篩檢:非小細胞肺癌
    ➢ 癌症偵測能力:60% (早期癌:5%)

綜合建議:肺癌篩檢,我們一律只建議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該檢查沒有掃描死角,具100%病灶偵測能力,即使是癌前病灶也能清楚顯示。癌症指數在肺癌篩檢上沒有明確角色。

三、 肝膽腸胃癌症

癌胚胎抗原CEA
    ➢ 正常數值:<5 ng/ml
    ➢ 癌症篩檢:大腸癌、胃癌、肺腺癌
    ➢ 癌症偵測能力:50% (早期癌:25%)

癌抗原CA72-4
    ➢ 正常數值:<6.9 u/ml
    ➢ 癌症篩檢:胃癌
    ➢ 癌症偵測能力:30% (早期癌:15%)

胎兒蛋白AFP
    ➢ 正常數值:<8.8 ng/ml
    ➢ 癌症篩檢:肝癌
    ➢ 癌症偵測能力:60% (早期癌:50%)

癌抗原CA199
    ➢ 正常數值:<37 u/ml
    ➢ 癌症篩檢:胰臟癌、膽道癌
    ➢ 癌症偵測能力:80% (早期癌:30%)

綜合建議:CEA、AFP、CA199這三項癌症指數,臨床應用廣泛,可以當作是大腸癌、肝癌、胰臟癌的第一道篩檢防線,但絕不能單純以此作為有無癌症的判斷依據。胃癌/大腸癌篩檢,建議安排糞便潛血檢查,並且每三年規則安排胃鏡/大腸鏡檢查;肝癌/胰臟癌篩檢,建議搭配年度腹部超音波檢查,再視個別需求安排腹部磁振造影檢查。

四、 男女性特殊癌症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男)
    ➢ 正常數值:<4 ng/ml
    ➢ 癌症篩檢:攝護腺癌
    ➢ 癌症偵測能力:20% (低分期:10%;高分期:50%)

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B-HCG (男)
    ➢ 正常數值:<5 u/ml
    ➢ 癌症篩檢:睪丸癌
    ➢ 癌症偵測能力:40% (早期癌:30%)

癌抗原CA125 (女)
    ➢ 正常數值:<35 u/ml
    ➢ 癌症篩檢:卵巢癌
    ➢ 癌症偵測能力:80% (早期癌:50%)

癌抗原CA15-3 (女)
    ➢ 正常數值:<31 u/ml
    ➢ 癌症篩檢:乳癌
    ➢ 癌症偵測能力:30% (早期癌:15%)

綜合建議:PSA對於攝護腺癌的偵測能力實在是超乎想像的低,只有20%,但我們還是建議要使用PSA做為攝護腺癌的篩檢項目,未來會再利用專文做解釋;CA125對於卵巢癌有不錯的偵測能力,建議搭配年度婦科超音波檢查;乳癌篩檢,請依照建議年齡,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與乳房攝影檢查,癌症指數在乳癌篩檢上沒有明確角色。

總結
癌症指數,對於癌症篩檢來說,就像是一張網格很大的漁網,只有夠大夠明顯的癌症才能被捕撈到,因為其價格相對便宜,採檢方式也很容易,所以推薦當作健檢癌症篩檢的第一線檢查。

12大癌症指數大解析-醫師教你如何正確解讀癌症指數

但是,如果想要利用癌症指數去偵測任何癌前病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需要在後續安排更詳細的影像檢查(超音波檢查、腸胃內視鏡、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檢查),以維護健康。

重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