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單

交通指引

門診時刻

網路掛號

最新消息
病人安全

藥品常識細細聽

某些藥物和食物間的交互影響,不但會影響藥物的吸收,甚至會促進或消緩藥物的代謝速率,必須要小心謹慎!
一、認識藥品分級:
  1. 《處方藥》— 限制級藥品(限由醫師處方後使用)必須經由醫師處方,才由藥事人員調劑供應,如:高血壓; 糖尿病用藥與抗生素。
  2. 《指示藥》— 輔導級藥品(可由藥師、藥劑生或醫師輔導使用)不需要醫師處方,但是購買使用前需請教藥師、藥劑生醫師,如:多數的胃腸用藥和綜合感冒藥。
  3. 《成 藥》— 普通級藥品(民眾可自行購買使用)藥理作用緩和,不需醫藥專業人士指示,但使用前須閱讀說明書與指示,如:綠油精和萬金油。

二、藥品與食物的交互作用:
  1. 葡萄柚汁:葡萄柚會影響重要的肝臟酵素作用及某些藥品的吸收機制。
  2. 乳酪:含酪胺酸(Tyramine)的食物(如乾酪、酪梨、香腸和醬油)及單胺類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之抗憂鬱藥併用會引發高血壓。
  3. 酒類:鎮定劑、安眠藥再加上酒精,會導致協調注意力損害,酒精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
  4. 牛奶:會降低某些抗生素藥物的吸收。
  5. 香菸:香菸會增加某些藥物的代謝速率,使藥效降低。
  6. 咖啡:口服避孕藥等會使咖啡更加強效。
  7. 茶:茶中的單寧酸可能會奪走補充劑內的鐵質。
  8. 碳烤食物:碳烤類食物會使肝臟運作更加費力且更快,增加抗氣喘藥物在體內的排除速度。
  9. 營養補充品:例如吃太多某些綠色蔬菜,可能會阻礙抗凝血劑—可脈丁的藥效。
  10. 藥品:藥品間有時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應詢問藥物。

三、藥品的保存方法:
  1. 存放藥物要置放陰涼處,高溫、潮濕與日光照射以維持藥效。
  2. 注意藥品的有效期限,過期的藥不宜再服用。
  3. 藥品外觀、氣味改變、異常沉澱或已潮濕,則需丟棄。
  4. 散裝藥應存放不同容器中,並標示清楚。
  5. 內服藥與外用藥應分開存放。

四:參考資料: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