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單

交通指引

門診時刻

網路掛號

最新消息
醫療服務

旅遊醫學特診

快快樂樂出國 平平安安回家

  隨著交通工具的發達及社會的進步繁榮,國人出國旅遊或求學的人數逐年增加,提醒您在出發前,應特別注意當地是否有新發生的疫情或特殊疫病,於出國前,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接受疫苗接種或預防性的瘧疾用藥等,以降低罹患傳染病的風險。

案例一
  黃先生一家人計畫於6月初,前往巴西旅遊並參觀世界盃足球賽。沿途景點包括:世界第一大足球場瑪拉卡納(Maracana)、伊瓜蘇瀑布群(Iguacu Falls)及最著名的魔鬼咽喉(Devil’s Throat)、當然還有驚險刺激的亞馬遜河(Amazon River)叢林探險。

  依據疾病管制署公告之國際疫情,醫師建議黃先生一家人於出國前至少10日,應完成黃熱病疫苗接種,並於進入亞馬遜區的前2日開始服用抗瘧疾藥Malarone,成人服用每天一顆,離開疫區後,繼續服用7天。

  此外,還要預防蚊蟲叮咬(當地也有登革熱疫情)。勤洗手,避免食用生冷食品、含冰塊的冰品飲料及已削皮的水果,只飲用確認經煮沸或包裝完整的礦泉水及飲料。避免接觸動物(當地仍有狂犬病動物疫情),如遭溫血動物抓咬受傷,應立即以大量肥皂水沖洗傷口,並就醫接種狂犬病疫苗。避免在池邊、河裏、湖裏游泳,以防止血吸蟲感染

  最後,旅客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若曾出現不適症狀,均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診斷。因瘧疾的潛伏期較長,返國後一年內如有不明原因發燒,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曾造訪瘧疾流行地區。

案例二
  鄭同學想利用暑假到美國某大學進修2個月,學校要求需施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meningococcal meningitis)疫苗,且需檢附其他疫苗之施打證明,如MMR(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DPT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Polio(小兒麻痺)、Varicella(水痘)、Tuberculin test(結核菌素測試,稱為PPD test或TST或Mantoux test)等等,表格一大串,實在很傷腦筋。

  醫師建議鄭同學,於出國前至少2個月應前往旅遊醫學門診,且須注意下列事項:(1)在前往門診前,請先自行詳細閱讀過相關表格,並填好自己需完成的部分,若有疑惑之處,可留下來當天再與醫師討論,切忌全部空白帶去門診。(2)預備二至三份備份表格,避免臨時有需要更正時,當下得徒增奔波。(3) 請帶著自己小時候的預防接種注射紀錄卡(請詢問父母有否留著,若無,請回憶幼時在哪些地方接種,有些也許能在衛生所、診所或醫院申請到相關記錄。)若記錄卡根本不見了,也無法申請到相關記錄,可以抽血檢測抗體。若沒抗體就必須在出國前完成疫苗接種。

就醫流程

服務項目

1. 出國前的諮詢與評估。
2. 旅行者隨身藥品的建議。
3. 高山症的預防及用藥。
4. 留學生的出國體檢及疫苗接種證明。
5. 出國前的預防接種及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之開立。

藥品中文名 藥品商品名
黃熱病疫苗 Stamari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 Menactra
傷寒疫苗 Typhim Vi
小兒麻痺注射疫苗 Imovax Polio
日本腦炎活性減毒疫苗 Imojev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MR
A型肝炎疫苗 Vaqta
破傷風白喉百日咳混合疫苗 Adacel
水痘疫苗 Varivax
B型肝炎疫苗 Engerix-B
人用狂犬病疫苗 Verorab
季節性流感疫苗(三價) Vaxigrip
季節性流感疫苗(四價) Fluarix Tetra
瘧疾的預防及用藥 Malarone、Doxymycin、Apo-Mefloquine
6. 出國旅遊的調經準備。
7. 回國後的追蹤。
8. 在疫區狂犬病暴露後(被溫血動物咬傷)的狂犬病疫苗注射。
  [請攜帶護照影本(含出入境戳章)及在境外被咬傷後曾經接種過狂犬病疫苗的證明]

旅遊醫學特診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上午 鄧仲華 王士杰 鄧仲華
下午 林玉春 林玉春 林玉春 鄧仲華
晚上 鄧仲華 林玉春

※ 旅遊醫學門診服務需自費,健保不提供給付。
※ 自費項目包括掛號費、疫苗或藥物費、診療費、肌肉注射費及藥事處理費等。
※ 預約專線:03-553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