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單

交通指引

門診時刻

網路掛號

最新消息
醫療服務

五癌篩檢

五癌篩檢諮詢電話:(03)5527000 轉 1522、1189 個案管理師
經費由國民健康署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



子宮頸癌篩檢

  子宮頸癌是全球女性癌症第二大死因,台灣地區從健保開始實施後,就全面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期待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已十年,但每年會做抹片檢查的婦女只有30%,3年內會接受抹片檢查的婦女維持在54%,所以可見婦女對自身健康的觀念,仍有很大進步的空間。

  子宮頸侵襲癌的標本中 可以發現人類乳突病毒(HPV),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台灣女性感染率約15%-25%,其中多數感染後7-8個月後靠自己的免疫力而痊癒,但有四分之一的女性會持續感染,這群人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超過正常人的250倍。可見子宮頸癌的發生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習習相關;所以做抹片的同時不可忘了也要篩檢人類乳突病毒(HPV)。

一、(HPV) 人類乳突病毒篩檢與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差別
  1. (HPV) 人類乳突病毒篩檢:早期偵側HPV病毒,可以檢查出身體遭病毒感染的警訊,幫助女性早期發現,提早治療。
  2. 子宮頸抹片檢查:定期做抹片檢查可檢測出子宮頸內細胞可能發生的問題,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微小的變化也會發展成癌症。

二、為什麼需要做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
  1. HPV是罹患子宮頸癌主因,99.8%子宮頸癌患者皆感染HPV病毒。
  2. 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可以更早檢查出身體異狀,協助您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癌症威脅。
  3. 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查搭配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準確的子宮頸防癌篩檢。

三、子宮頸抹片檢查前兩天避免以下情形
  (一)不要沖洗陰道。
  (二)避免盆浴。
  (三)勿放置塞劑。
  (四)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五)避開月經期間(於經期結束後2~3天執行)。

四、檢查結果與子宮頸癌危險性

二週內依其選擇報告寄發或簡訊通知檢查結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由個案管理師定期追蹤 (附件)

五、服務時間和地點
(1) 門診時間:

週一至週五 早診 09:00~12:00
午診 14:00~17:00
晚診 18:30~21:30
週六 早診 09:00~12:00
(掛號、報到截止時間: 早診11:30;午診16:30;晚診21:00)
(2) 地點:當日臨櫃掛號「子宮頸抹片門診」,檢查至B1婦產科服務台報到。
(如您已掛號婦產科門診欲看診,需要同時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時,請諮詢婦產科服務台或您的醫師!)

六、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請攜帶健保卡、完全免費)
篩檢項目 補助時程 地點 時間
子宮頸癌篩檢 30歲以上每年乙次子宮頸抹片 掛號「子宮頸抹片門診」 婦產科門診時段

乳癌篩檢

  乳癌在歐美佔婦女癌症的第一位,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婦女癌症發病率中,乳癌也早已高居首位。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病之一,只要每個月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檢查,就可以保護您寶貴的生命。乳癌多發生在40-50歲的婦女,一般女性乳部有硬塊往往羞於告人,認為不重要或害怕切除乳房,耽誤大好治癒機會,其實90%硬塊多是良性。早期乳癌病人不需將乳房整個切除,可採取乳房保留手術。在沒發現乳癌之成因,無法採取有效預防之前,定期自我檢查,發現異樣即行受檢,早期治療是乳癌防治的最好辦法。

一、乳癌有那些主要症狀?
  1. 無痛性乳房腫塊。
  2. 乳頭凹陷。
  3. 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
  4. 乳房外型改變,局部凹陷或凸出。
  5. 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
  6. 腫大的腋下淋巴腺
  (有以上症狀應儘速接受檢查,切勿耽誤治療)。

二、什麼人容易得乳癌?(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分述如下:
  1. 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的婦女。
  2. 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此病者。
  3. 從未生育者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也有較大的罹癌可能。
  4. 單側乳房罹患乳癌者。 對側也較易取得。
  5. 乳房有增生病灶。
  6.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7. 停經後肥胖者。
  8. 胸部曾大量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9. 重度喝酒者。
  10. 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

三、如何預防乳癌
  ● 一級預防
   ⊙禁煙、禁止或少飲酒。
   ⊙少攝食脂肪性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
   ⊙避免體重過量。
   ⊙按時運動,每週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
  ● 二級預防(如果你有乳癌家族史等屬高危險群婦女),則應該:
   ⊙每月乳房自我檢查。
   ⊙25-30歲以後建議每年作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

四、乳癌的篩檢及早期偵測
  當乳癌能被早期發現,女性會有更多治療的選擇並且有完全復原的機會。因此,如何使乳癌盡早被偵測出來是相當重要的。而女性們對乳癌的早期偵測也必須採取主動參與的態度。應該跟她們的醫師一起討論這個疾病,認知必須注意觀察的症狀及擬定一份合適的健康檢查計劃。醫師的建議會考量女性的年齡、過去病史及其它因素而定。因此女性們必須與她們的醫師討論以下這些檢查:
  (一) 乳房自我檢查。(目前研究顯示準確性極低)
  (二) 乳房超音波檢查:
  一般小於40歲的亞洲年輕女性乳房比較緻密,(原因是脂肪含量 少、纖維含量多),乳房攝影不易判讀。乳房超音波於是成為乳房腫瘤初步篩選的重要方法之一。而且一旦發現腫瘤,在乳房超音波的導引下,還可以精確地用細針穿刺腫瘤,取出腫瘤細胞做病理診斷。當然,目前最新發展的彩色多普勒超音波更可以顯示出乳房內部及周圍血管的分怖,增加診斷的正確性 。
  (三) 乳房攝影:
  乳房攝影術用於沒有乳癌症狀的女性通常叫做篩檢。雖然乳房攝影不能檢查出所有的乳癌,但它是目前早期偵測最有效的工具。研究顯示40歲以上女性每1~2年應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每位女性和她的醫師討論乳房X光攝影是很重要的。因此,她們可一起決定該怎樣做對她才是正確的。(乳房X光是一種特殊性質的X光檢查。它不同於胸部X光或身體其它部位的X檢查)
  乳房攝影使用的輻射線非常低。每一個乳房通常要照兩個方向的X光,一是從側面,一是由上往下照。乳房會被擠壓在兩片板子之間,使照片照的清楚。在乳房被擠壓的期間,也許會有一點點不舒服,但它只會持續幾秒鐘。很多個案(但不是全部),乳房攝影能在她們出現症狀或觸摸到之前就可以顯示出乳房腫瘤。乳房攝影也可以呈現出在乳房內小小的鈣化沉澱物。雖然大部分鈣化沉澱物是良性的,但一群非常小的鈣斑點(稱為微小鈣化)就有可能是癌症的早期徵象。

五、乳房攝影檢查前注意事項
  (一)檢查時,需脫掉上半身的衣服,建議不要穿著連身衣裙。
  (二)不要於乳房或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會產生假影,影響診斷。
  (三)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乳房壓迫時會感到不適,建議避免於月經來前一週安排受檢。

六、檢查結果追蹤和處理
  於二週內寄發報告,檢查結果為陽性者由個案管理師定期追蹤 (附件)

七、服務時間和地點

乳房攝影檢查 時間 地點
週一至週五 13:00~16:00
(最晚報到時間15:40)
請攜帶健保卡至B1放射科櫃台報到

八、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請攜帶健保卡、完全免費)
篩檢項目 補助時程 地點 時間
乳癌篩檢 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之婦女,每二年乙次乳房攝影。 持健保卡至B1放射科櫃台報到。 星期一~五
13:00~16:00
(最晚報到時間15:40)
40-44歲 且二等親曾患有乳癌,每二年乙次乳房攝影(須出示曾患有乳癌之診斷證明與其親屬關係相關文件,或填寫檢查聲明書)

九、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緻密型乳房是否需要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衛教專欄】請定期接受乳癌篩檢
【衛教專欄】乳癌篩檢-淺談美國與台灣乳癌篩檢政策的改變
【衛教專欄】乳攝巡迴車沒有告訴你的一件事

大腸直腸癌篩檢

  依據衛生署在99年公佈之十大癌症中,大腸癌高居第一位,每年均一萬個新診斷的大腸癌案例。絕大多數的「大腸癌」源生於大腸的「瘜肉」,在病理組織學的分類上,大腸瘜肉可分為「腺瘤型瘜肉」及「增生型瘜肉」兩大類,其中腺瘤型瘜肉較有可能衍生出大腸癌,且其發生機率和其瘜肉大小有關,一般小於0.5公分的腺瘤型瘜肉中含癌細胞之機率小於1%;但若大於2公分之腺瘤型瘜肉,其含癌細胞之機率則大於30%,應儘早切除。

  大腸腫瘤之危險因子:遺傳因素(最重要),若直系親屬有大腸瘜肉或大腸癌,則罹患瘜肉及大腸癌之機會亦較一般人高。其中,又有所謂「家族性腺瘤瘜肉症候群」患者,是一種顯性遺傳的疾病,患者會百分之百產生大腸癌,其子女有一半之機會遺傳此病,這類患者可能在二十歲前即已大量產生大腸數以千計之大腸瘜肉,而且可能在三十歲前即已罹大腸癌。

年齡:一般而言,年齡越大越易產生瘜肉及大腸癌,而大腸癌患者,90%病例之年齡趨近50歲。

飲食:喜歡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別是紅肉易罹大腸腫瘤,反之,吃大量蔬果罹大腸腫瘤之機會較低。

生活習慣:抽煙、喝酒、少運動、肥胖是大腸腫瘤之危險因子。

症狀:便血、糞便潛血、排便習慣改變,大便直徑變細、體重快速減輕,是大腸腫瘤之警示症狀,應儘早接受大腸鏡檢查,釐清病情並作早期診斷以利處理。

結論:目前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民國99年起全面推動國人50歲以上之糞便篩檢,即是針對大腸瘜肉及癌症之第一線檢查,預計將可早期發現大腸腫瘤並切除之,而達到預防大腸癌之目的。

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

一、 檢體採檢注意事項
(一)遇痔瘡出血或女性月經期間暫勿採檢,糞便採檢方式請詳見包裝內說明書。
(二)檢體收集後,請放置於陰涼避光環境中,儘快送至檢驗科檢測。
(三)若無法立即送檢,應避光放置 4℃冷藏保存(仍應儘速送檢)。

二、檢查結果追蹤和處理
  於二週內寄發報告,檢查結果為陽性者由個案管理師定期追蹤 (附件)

三、糞管提供和繳回服務時間和地點(請攜帶健保卡)

服務時間 收件服務窗口
週一至週五 08:30~12:00 衛教諮詢 ⑶ 號癌症篩檢櫃檯(藥局對面)
12:00~22:00 抽血櫃檯(請抽取【其他-繳檢體】號碼牌等候)

四、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請攜帶健保卡、完全免費)
篩檢項目 補助時程 地點 時間
大腸直腸癌篩檢 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者,每二年乙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1樓癌篩櫃台抽血櫃台門健櫃台 例假日及其餘時間無提供收件服務,請依上述時間繳件

五、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淺談"大腸直腸癌篩檢
【衛教專欄】腸胃道癌症這麼多,如何保養?

口腔癌篩檢

  在所有的癌症種類裡,口腔癌是一個經常被忽略的癌症;其實口腔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高居男性癌症的第四位,發生率更是男性青壯年(25-44歲)癌症的第一位!而且,男性口腔癌的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5歲,比其他常見癌症早10-20歲。

  罹患口腔癌的患者,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嚼檳榔者。根據研究,檳榔本身即屬於第一類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已公佈),它可以引起嚼食者口腔粘膜下纖維化,這是一種癌前期病變。另外,檳榔子內的其他成分,在嚼食中會產生硝化作用和其它的致癌反應。因此,「全家拒檳榔,口腔癌不來」一直是衛生署宣導的重點!

一、口腔癌篩檢:
  由醫師檢視口腔黏膜有無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

二、檢查結果追蹤和處理:
  醫師於檢查當場告知篩檢結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由個案管理師定期追蹤 (附件)

三、服務時間和地點:
(1)耳鼻喉科門診時間:位於B棟6樓
(2)家庭醫學科門診時間(有口腔篩檢快速診):位於A棟地下一樓
(3)口腔外科門診時間(位於C棟5樓):請撥分機1655專線掛號
(4)其他科(有口腔篩檢快速診)門診時間:位於A棟一樓、A棟地下一樓及B棟6樓(請參照門診表)

四、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 (請攜帶健保卡、完全免費)

篩檢項目 補助時程 地點 時間
口腔癌篩檢 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每二年乙次口腔黏膜檢查。 掛號耳鼻喉科、家醫科、口腔外科等設有「口篩快診」相關門診之科別。 門診
18~29歲嚼檳榔之原住民,每二年乙次口腔黏膜檢查(須出示戶口名簿影印乙份或填寫檢查聲明書)。
五、常見口腔白斑的種類及處理原則:
【衛教專欄】口腔白斑的種類及處理原則
【衛教專欄】為何有口腔白斑?何謂口腔癌前病變?

六、一般民眾該如何預防口腔癌呢?
  1. 觀察自己是否有以下症狀:超過兩個禮拜沒有癒合之潰瘍、口腔內有不正常之腫塊或紅白色斑塊、口腔在沒有刺激下出血、張口不易或舌頭活動困難。
  2. 立即戒菸、戒檳榔。
  3. 遠離菸、酒、檳榔。
  4. 定期接受口腔粘膜檢查並依建議接受轉介。

檳榔防制


其實大家都知道嚼檳榔不好,但常常以工作需要為藉口及認為倒楣的一定不是自己,而忽略了這個如影隨形的高度風險.......

一、檳榔的成分與危害:

  有關檳榔對健康之危害,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菸及食道。

  2003年,IARC又邀集台灣代表在內的16位多國學者,依據新有的研究證據,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二、戒檳榔好處:
  (1) 賺到建康:牙齒更健康、遠離癌症
  (2) 省下荷包: 省下一大筆金錢
  (3) 外表更陽光:不再血盆大口被嫌棄

三、可用檳榔的替代物如:
  口香糖、硬喉糖、人參糖、蒟蒻、甘蔗等 代替咀嚼檳榔。

四、拒絕之技巧之1-拒絕『3平』原則
  1. 平和而堅定的語氣:
    一旦表明立場開口說不,就要堅持下去,用溫和又明確的口氣,和沉著穩重音調,一再重複「不要」的立場,並避免攻擊性的語言。
  2. 平 實 的 態 度 :
    拒絕時要保持鎮靜,動作自然,態度誠懇,肯定地傳達拒絕的訊息,並避免攻擊性的動作出現。
  3. 平 視 的 眼 光 :
    臉部肌肉放鬆、眼睛正視對方兩眼中間鼻樑上方,嚴肅正經的表情不但使拒絕容易成功,同時又以贏得對方的尊敬。

五、拒絕之技巧之2-拒絕的方法:
  1. 反覆說不法:
    不必解釋太多,只是一再重覆說不,要求者就會厭煩而不再要求。
  2. 自我解嘲法:
    自己消遣自己,或一時貶低自己的能力,以緩和不愉快氣氛。
  3. Ž轉移話題法:
    岔開話題,引起新話題,以擺脫朋友的遊說。
  4. 肯定友誼法:
    雖不能答應請求,但肯定彼此間的友誼,使拒絕不影響友誼。
  5. 離開現場法:
    無法順利拒絕時,則藉故快速離開現場,擺脫糾纏。

想想看~「拒絕別人時,最困難的是什麼」??
  還是其實只是在於自己的意志力和決心呢~~


肺癌篩檢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首位,我國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於100年時每十萬人26.0人,雖已下降16.2%,但仍高居臺灣癌症死因第一位。肺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源自於其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在臺灣,有一半的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且5年存活率僅剩約1成。若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

一、高風險群做篩檢 搭配戒菸更保險
目前國民健康署推動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每2年1次,所補助的對象包含:
1.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備註1)。(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2. 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2)以上(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 備註1:以具肺癌家族史接受服務者,應檢具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曾患有肺癌之診斷證明及親屬關係證明文件。若無法提出證明,應填具聲明書(需罹癌家屬之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
● 備註2:包-年:平均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每天1.5包菸,共吸菸20年,皆為30包-年)。

二、諮詢方式
● 癌篩櫃台現場諮詢時間:
➢ 星期一~五上午8:30~11:30,A棟一樓衛教諮詢3號癌症篩檢櫃台(藥局對面)
➢ 星期一~五下午14:00~16:30 ,A棟地下一樓癌篩櫃台(批價旁)

● 電話諮詢:請於星期一~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間,來電(03)6207940或(03)5527000轉1522諮詢。
● 經查詢資格符合者,請攜帶相關證明文件資料,依「約定時間」至A棟一樓3號衛教諮詢櫃台或地下一樓癌篩櫃台填寫檢查單和申明書。
● 在接受檢查前,將先觀看LDCT肺癌篩檢衛教影片,告知篩檢的目的、可能風險、篩檢後流程及須配合事項,使受檢者能確實的瞭解篩檢的好處,才至B1放射科櫃台排檢。

三、簡單配合5分鐘 篩檢流程真便利
在檢查之前,將不需禁食、不必施打顯影劑,檢查時間不用5分鐘,且輻射量僅為電腦斷層掃描的五分之一,只需平躺在掃描儀器的床上,配合醫事放射師的指示深呼吸後閉氣,即可完成本次的篩檢作業。

四、檢查後
➢ 若未發現可疑結節,則由將寄送紙本報告通知篩檢結果。
➢ 若有疑似異常的病灶,將於4週內聯繫民眾回原篩檢醫院就診,由胸腔科醫師當面解釋報告並進行評估,叮囑後續應持續追蹤或進一步進行確診程序。

五、衛教專欄
【衛教專欄】早期肺癌的篩檢利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衛教專欄】肺腺癌,如何有效篩檢?只做胸部X光檢查是否足夠?
~~國民健康署呼籲,篩檢並不能防止癌症的發生,遠離罹癌因子才是維護自身健康的最佳手段~~